推动区域科普均衡发展 加强福建科普能力建设
2023-05-20 09:14 来源:福建日报

  参加“科学工坊”活动的小学生聚精会神地制作卫星模型。

  厦门网讯 据福建日报报道(记者 李珂 通讯员 欧婕 文/图)17日,由中国科技馆、福建省科协主办的2023年福建科技馆联合行动——“筑梦未来”大型科普活动在宁德启动。

  此次活动是我省推动区域科普均衡发展,加强福建科普能力建设,促进全民科学素质提升的重大举措,也是科普惠民的一次具体实践。启动仪式上,主办方举行了“筑梦·流动十年”活动颁奖仪式、中国流动科技馆县级馆授牌仪式和全省科技馆联合行动“科学实验资源包”赠送仪式,同步启动了中国流动科技馆福建省巡展和科普大篷车发车活动。

  科学秀场、科学工坊、航模飞行、科学运动会、流动科普展……在宁德主会场,各种科普活动汇聚了全省优质科普资源,带来形式多样的科普盛宴,超百万人次通过线上直播观看了活动盛况。

  在流动科普展区域,科普大篷车和流动科技馆带来的巡展展品涵盖声、光、电、力学、机械等多个领域,吸引孩子们参与体验;在科学秀场,厦门同安科技馆、三明市科技馆、福建省科技馆、宁德市科技馆先后演绎《国风科学秀》《无处不在的大气压》《红蓝对决》《空气的秘密》等4场科学表演秀。

  在科学工坊,来自内蒙古科技馆、福建省科技馆等场馆的科技辅导员悉心指导小朋友们动手探究卫星天线的结构、功能和火箭升空的科学原理,制作导航卫星系统、长征火箭模型等。

  “今天非常开心,许多好玩的展品我以前都没见过,太神奇了!”一名在现场体验的学生兴奋地说。

  “哇,快看!火箭升空了!”福建省科技馆航空科普分馆带来了火箭模型发射表演、无人机表演等航模飞行表演,引得孩子们发出阵阵欢呼。

  与此同时,福州市科技馆人工智能科创分馆等省市科技馆分馆展出了多个领域的最新科技成果。福建宁德核电有限公司、蕉城区盖竹洋自然科普教育基地等宁德当地科普教育基地,也设置了具有宁德特色的科普项目。

  作为全省科技馆联合行动全新的品牌活动,“筑梦未来”大型科普活动今后将每年轮流在各设区市举办主会场活动,推动区域科普均衡发展。今年的活动围绕“奋进科普新征程”主题,其中的乡村科普助学活动板块由省科技馆牵头组建“科普小分队”,走进福建乡村,面向学生和“老、幼、残、困、特”等群体,以科普报告、科学表演、科学课等多种形式,开展科普活动和文明实践。活动前期已经走过宁德市的30所乡村小学,接下来还将走进偏远海岛,惠及更多群众。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廖文焱,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