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海关深入调查研究推动解决进出口企业发展难题
2023-05-20 09:20 来源:福建日报

  厦门网讯 据福建日报报道(记者 郑璜)“我们公司和印尼三林集团联合打造了位于印尼的海洋渔业中心,年最大产能达50万吨。我们想将印尼的优质水产品进口到国内加工销售,希望海关在食品进口准入和通关便利方面给予指导和帮助。”近日,福州海关关长石正进带队赴中国-印度尼西亚经贸创新发展示范园(以下简称中印尼“两国双园”)实地调研企业进出口情况,园区企业胜田(福清)食品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施捷当面提出诉求。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后,福州海关广大党员干部扑下身子抓调研,沉到一线摸情况,认真听取地方政府和进出口企业的实际需求,第一时间研究解决问题。

  中印尼“两国双园”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关心推动的“一带一路”新旗舰项目,是福建“强省会”战略的重点项目,也是福州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重要平台、重要抓手。为促进中印尼“两国双园”建设,福州海关成立以关领导挂帅的工作专班,深入调查了解情况,专题研究需要海关支持解决的事项,全力促进项目落地建设提速增效。

  “针对调研中企业提出的诉求,我们将开展相关专题政策培训,帮助企业掌握食品进口准入和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境外注册政策。同时,加大企业信用培育和认证辅导力度,推进园区企业申认海关高级认证企业,让企业享受更多海关通关便利化措施。”福州海关所属榕城海关驻福清办事处副主任林锋说。

  既要走出去,也要请进来。当天,在福州海关所属马尾海关会议室,一场关于进口货物内河运费相关税费扣减的调研座谈会热烈进行。海关、口岸、商务等政府部门和进口企业、码头、船公司代表共29人面对面交流。

  福建奔驰汽车有限公司从欧洲进口的汽车零部件主要通过海运方式从厦门口岸转关至马尾口岸,申报纳税的价格中包含了从厦门到福州的内支线段运费,由于目前船公司无法对运费价格明细化,企业提供不了内支线段运费、港杂费的减免依据,一年要多交200多万元的税款。“非常希望海关等部门能帮助我们协调解决这个问题。”公司关务经理刘舜玉作为企业代表发言。

  据了解,由于福州马尾口岸港口条件的制约,目前30%的货物通过宁波或厦门内支线转船进口,进口企业与船公司签订运输合同时的运费包含了从国外港口到马尾港的全程运费,在发票上未单列国内段运费,因此企业要以全程运费申报征税。若能对内支线运费等进行扣减,预计每年可为从马尾口岸进出的企业节省税款超1500万元。

  “我们将在充分听取各方诉求和调研摸清情况的基础上,本着合规、客观、公平、便利原则,与相关部门共同研究推出解决方案,并协调推动措施落实,减轻相关企业进口税费成本,提升马尾口岸的竞争力。”福州海关关税处副处长林宜表示。

  在主题教育中,福州海关注重以深入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聚焦“智关强国”行动、智慧海关建设、促进平潭综合实验区高质量开放开发和中印尼“两国双园”经贸创新发展等重点领域开展调研。对调研收集的问题,逐一梳理形成问题任务清单,列出解决措施、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同时对调研课题完成情况、问题解决情况跟踪问效,真正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促进发展的实际行动,更好推动福建外贸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福州海关共开展重点领域调研47项。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廖文焱,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