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活动周启动 福州市民共赴科技之约
2023-05-21 10:13 来源:东南网

image.png

  市民体验科技周活动 东南网记者陈楠摄

  厦门网讯 据东南网报道(记者 陈楠)一年一度的“科技盛宴”又来啦。今日,2023年福州市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在中国船政文化城举办。“AI四足机器人”(俗称“机器狗”)、阿尔法狗和“科技人”同台炫舞技,科技特派员携科研成果现场科普,搭乘“科普专列”坐享“科普之旅”,让人拍手叫好的“科普实验秀”,新大陆、福信富通、福莱航空、帝视科技、博思等福州本土科技企业带来无人机、AI人脸识别技术、北斗应急指挥服务系统等“黑科技”……五花八门的科技展品和特色科普活动,让市民共赴一场科技之约!

  本次科技周活动以“热爱科学 崇尚科学”为主线串联,推出启动仪式、7大主题线下展区、科普宣传线上H5产品、开放众创空间、孵化器和重点实验室,以及全市(各区县)陆续开展系列科技周活动等亮点项目,通过“线上+线下”的活动及融媒体宣推形式,共同营造福州市“热爱科学 崇尚科学”的浓厚氛围,让市民乐享“科普大餐”。福州市计划通过组织群众性科普活动和集中式科普宣传,多形式触达老、青、少年等不同人群,在全市范围内传播科技知识、倡导科学方法、弘扬科学精神,树立热爱科学、崇尚科学的社会风尚。

  在今年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的现场,共有近30家单位参展,数量达到历年之最。在“热爱科学”主题互动打卡区,市民不仅可手持各类有趣新潮的手举牌拍照打卡科技周。照片分享朋友圈,集赞超过10个的还可获赠科技周礼品帆布袋一个。

  在“学习贯彻二十大,勇担科技创新使命”主题展区,参会人员将“搭乘”“科普专列”坐享“科普之旅”,学习党的二十大关于“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战略部署。深入学习《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宣传新时代十年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福州市取得的科技体制改革创新、重大科技创新成果、福州市科创走廊建设成果等内容。

  在科技特派员科普区,黄盛敏、王维奇、黄镇、吴丽珍、肖志勇、陈秀娟等优秀科技特派员代表将携科研成果现场科普。品种奇特的金鱼、新鲜的农产品、无添加的黑咖啡粉等都和市民朋友们一一见面。

  在科技创新企业展区,新大陆、福信富通、福莱航空、帝视科技、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博思等十余家福州本土科技企业,将带来物联网智能乐器、无人机、AI人脸识别技术、调味料预制菜卤制品、北斗应急指挥服务系统、早教机器人等“黑科技”。

  此外,在启动仪式上,不仅公布了2022年福州市创新创业大赛获奖名单,还同时启动了2023年福州创新创业大赛。2023年福州市高校毕业生创新创业地图也在启动仪式上发布。今年福州市科技局、市人社局汇总了109家创业载体资源,为高校毕业生提供独立空间1364间(其中免费空间433间),开放工位2919个(其中免费工位925个)。高校毕业生可通过扫码进入榕科创平台,为高校毕业生提供准确、权威的创新创业信息,助他们在“指尖上”寻找创新创业平台。

  2023年福州市科技活动周由福州市科学技术局、中共福州市委宣传部、福州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福建船政文化管理委员会、福州日报社、福州科技馆、马尾区发展和改革局、中共马尾区委宣传部、马尾区科学技术协会协办。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奕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