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青春思政推动福建师大主题教育落地生根
2023-05-27 07:37 来源:福建日报

  厦门网讯 据福建日报报道(记者 储白珊)“这是一张拍摄于1958年的全家福,一张分别前的合影。年轻的妻子不知道自己的丈夫要去哪里、要去做什么。她怎么也没想到,这匆匆一别竟然是整整28年的聚少离多。”

  “这位妻子名叫许鹿希,当时是北京医学院的一名老师,她的丈夫是我们熟知的两弹元勋邓稼先。”

  ……

  起初,师生们的目光聚焦于舞台背幕那张四人同框的黑白照片上;随着旁白的继续,大家沉浸到邓稼先义无反顾投身于科研的故事中,亦被科学家背后的那份期望与等待深深感动。

  这是近日福建师范大学主题教育艺术党课现场的一幕。当天,这堂艺术党课以“诵读原著,致敬经典”为主题,分为“砥砺·沧桑正道”“铸就·踔厉奋发”“领航·壮阔征程”三个篇章。在建党、五四、新中国成立等一个个历史画面中,师生们用“音舞诗画”相结合的艺术形式再现历史场景,带领现场师生回顾了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波澜壮阔、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

  师生们表示,最大的收获,就是在党课中原原本本读原著、扎扎实实学原文、联系实际悟原理,通过集政治性、思想性与艺术性于一体的红色舞台,热情讴歌新时代伟大成就。

  坚持学深悟透,着力实干笃行,扎实推动主题教育,让党的创新理论润泽青年学子。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福建师范大学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党委常委会会议学习的“第一议题”,围绕9个主题教育重点调研课题并推进各二级党组织同步开展逾100个调查研究课题,开展“大排查大整改”专项整治行动,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通过系统谋划,该校在全校广泛开展“十个一”行动,即“举办一堂专题微党课”“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组织一场主题征文比赛”“开展一场读书节活动”“创作一部主题教育影片”“举办一场知识竞赛”“开展一批文化汇演活动”“举办一批理论宣讲活动”“召开一场组织生活会”“推出一批理论成果”,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筑牢信仰之基。

  突出青年特点,该校打造出“青年微观”系列微评、“青春思政课”系列短视频等多个品牌,出品《我们的青春之歌》微电影、《学党章》系列动画,举办“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主题征文、“一马当先”主题教育竞赛、“青马易战”网络挑战答题活动、红色音乐主题党课、红色经典朗诵会等,加强理论宣传和研究阐释,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激发青年师生“听党话、跟党走”的深厚情怀。

  近日,该校与福建谷文昌干部学院共建党性教育基地,深化校地合作、实现优势互补、拓展教育平台,以深化党性修养推动主题教育深入开展。该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表示:“谋实招、做实功、求实效。我们将继续把主题教育与落实学校中心工作贯通起来,与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贯通,坚持学深悟透、着力实干笃行,推动主题教育走前头、作示范、争上游。”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廖文焱,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