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市科技活动周启动 20多个部门走进大学校园“摆摊”
2023-05-27 09:05 来源:福建日报

  厦门网讯 据福建日报报道(通讯员 吴伟锋)24日,以“热爱科学 崇尚科学”为主题的2023年莆田市科技活动周在湄洲湾职业技术学院启动。莆田市工信、公安、应急管理、地震、消防救援、农业农村、气象等20多个部门走进大学校园,“摆摊设点”进行科普宣传。

  “原来这些都是毒品啊,这个像冰糖、这个像药片……”在公安禁毒展位前,同学们带着几分好奇仔细打量着新型毒品仿真模型。禁毒民警说,科技改变生活,但一定要用好科技,一些不法分子滥用科技推动毒品升级换代,危害社会,这也给禁毒工作带来极大的冲击和困难。“要扫除毒品认识的盲区,提高识毒辨毒的能力,筑牢防毒拒毒防线。”

  在农业部门的展位前,学生与工作人员正在“你问我答”热烈讨论转基因食品。工作人员通过图文并茂的科普宣传材料展示,结合现场答疑环节,从转基因食品安全评价体系、转基因产品有无危害等方面,系统地向学生科普转基因相关知识。深入浅出的讲解,让大家对相关问题有了进一步了解。

  2023年莆田市科技活动周由莆田市委宣传部、市科技局、市科协和湄职院等共同主办,其间将开展科普科技服务、科普讲解大赛、专家科学讲堂等系列活动,宣传科技创新成果,提升全民科学素质,推动科普工作融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各环节。

  湄职院副院长兰希红说,学院将以此次科技活动周为契机,在科普宣教、教学科研、科教融合等方面发挥自身资源优势,进一步激发全院师生科技创新热情,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努力推进培养科技创新型人才,为高效服务莆田市社会科普工作贡献新力量、展现新作为。

  近年来,莆田市科技创新综合实力不断增强,科创平台不断提升,科技服务体系不断完善。统计显示,2022年莆田市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同比增长16.9%,居全省第二位;高新技术企业净增110家,总量达314家;技术合同成交额2.87亿元,同比增长283%,也居全省第二位。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廖文焱,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