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常委会主题教育第二次读书班在宁德开班并赴霞浦现场教学
2023-05-28 08:58 来源:福建日报

  省委常委会主题教育第二次读书班在宁德开班并赴霞浦现场教学

  传承弘扬“四下基层”“四个万家”

  更好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福建实践

  周祖翼赵龙滕佳材参加

  厦门网讯 据福建日报报道 (记者 周琳) 5月27日,省委常委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二次读书班在宁德开班并赴霞浦现场教学。本次读书班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点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传承弘扬“四下基层”“四个万家”等优良传统和作风,切实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探索新规律,更好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福建实践。

  省委书记、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周祖翼,省委副书记、省长赵龙,省政协主席滕佳材,以及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省法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参加现场教学。中央第七指导组副组长陈海波和指导组成员参加。

  “四下基层”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德工作期间亲自倡导推行的工作制度,是转变干部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实践创新和重要法宝。大家来到霞浦县委党校,共同参观“把心贴近人民·四下基层发源地”主题展,通过一张张珍贵照片、一件件实物和生动讲解,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到霞浦县做信访接待工作和多次深入霞浦推动落实茅草房改造、连家船民上岸等感人场景,了解“四下基层”工作制度30多年来的传承拓展,深切感受习近平总书记始终践行群众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和深厚为民情怀。

  走进霞浦三沙镇东山村,干净整洁的村居错落有致,畲族风情的壁画别具一格,花草树木生机勃勃,一派宜居宜业的美丽乡村景象。难以想象20多年前,这里的村民还住在茅草房里,生产生活环境十分恶劣。时任省委副书记的习近平同志曾两次来到东山村,关心推动贫困群众茅草房改造和易地搬迁脱贫工作。在村幸福之路展示馆,大家详细了解东山村走过的搬迁之路、嬗变之路、振兴之路,旧貌换新颜,脱贫奔小康,如今已成为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大家一路走一路看新村建设情况,实地感受习近平总书记当年深入乡村开展调查研究、集中力量解决茅草房问题的生动实践,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伟力。

  在现场教学中,大家更加深刻认识到,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开展调查研究就是走群众路线。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提出“没有调研就不要决策”,带头倡导和践行“四下基层”“四个万家”等优良作风,开展了大量生动的调研实践,创造了宝贵的思想财富、精神财富和实践成果,是我们大兴调查研究的“富矿”。大家表示,一定要坚持传承好、弘扬好我们党始终重视调查研究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增进同群众的感情,深入基层一线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真正把“人民至上”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把心贴近人民”,不断推进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伊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