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首发“数字化全域通办”营业执照
2023-06-02 11:57 来源:福建日报

  厦门网讯 据福建日报报道(记者 陈盛钟 通讯员 赵堂辉)近日,在莆田市政务服务中心城厢市场监管局窗口,2家企业通过“数字化全域通办”注册登记,领取到营业执照。这是莆田首发的“数字化全域通办”营业执照,标志着莆田市注册登记“数字化全域通办”改革正式实施。

  “全市域营业执照通办通取,太便利了。”当天领到营业执照的东南健康控股集团法人林金豹说,企业从江苏迁回家乡莆田经营,此前他通过网络提交申请材料,没想到一到窗口就领到了证件。

  为进一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优化营商环境,近期,莆田市市场监管局在全省率先推行注册登记“数字化全域通办”服务新模式。该模式改变注册登记原有按照属地和层级管辖权进行申请、受理、核准的传统模式,推行注册登记“网上审批、就近领照”,实现注册登记业务跨地域、跨层级审批发照,解决营业执照“辖区才能办、上班才能办”的问题,让企业群众随时办、随地办、便捷办。

  在莆田,这项改革先行在注册登记高频事项“内资公司注册登记”和“个体工商户设立登记”推广,其余事项根据改革情况逐步纳入。其中,“内资公司注册登记”在市级及各县(区)级窗口实行通办,“个体工商户设立登记”在县(区)所辖内所有市场监管所窗口实行通办。

  莆田市市场监管局注册审批科相关负责人介绍,改革实施后,企业或个体户通过“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http://www.fjbs.gov.cn/)提交申请材料。网上预审通过后,企业可自行选择市级或任一县(区)级登记机关提交申请材料。受理窗口核对企业提交的材料与网上预审材料一致后,当场发放营业执照。个体户则通过“莆田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中“个体工商户一表登记”开办平台提交申请,网上申请通过后,由经营者携带本人身份证到所辖县(区)内任一市场监管所窗口领取营业执照。

  目前,莆田市市场监管局已统一刻制8枚“莆田市市场监督管理系统全域通办审批专用章”,专门用于注册登记“全域通办”业务办理,做到“一枚印章管审批”,确保改革顺利实施。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吴郁莹,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