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明两天福建有分散性暴雨,高考期间多雷雨天气
2023-06-03 16:57 来源:福建气象

  高考期间天气趋势分析

  高考期间,我省多雷雨天气。其中6-7日,副高控制我省,全省多云,中北部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北部地区部分中雨,局部大雨到暴雨。8-9日,副高减弱,切变东移南压,全省多云到阴,大部分县市有阵雨或雷阵雨,中北部地区部分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关注建议:

  关注雷电对考场电子设备带来的不利影响,建议各地提前做好应急防范准备。

  降雨天气请留意临近天气预报,关注实时路况信息,绕开交通管制路段,预留充足时间,提早出门。

  高考期间气温较高,请注意做好防暑降温工作。

  今明两天

  我省有分散性暴雨

  福建省气象台今天11时发布“暴雨预警Ⅳ级”。

  今明两天我省有分散性暴雨,雷雨时局地伴有短时强降水、7~9 级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今天,泉州、厦门、漳州、龙岩、三明和南平有分散性暴雨,局部大暴雨(见附图);24小时累计雨量50~100 毫米,局部180毫米,最大小时雨量70毫米。

  4 日,南平、三明、宁德西部和龙岩西部有分散性暴雨,局部大暴雨。

  5 日,全省有分散性阵雨或雷阵雨,西北部地区局部大雨到暴雨。

  影响分析与建议

  (1)暴雨灾害风险。今天泉州、厦门、漳州、龙岩、三明和南平有一定的暴雨灾害风险,请注意防范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山洪和城乡积涝、塌方、滑坡等次生灾害,做好田间排涝防渍工作。

  (2)强对流灾害风险。关注局地强对流天气对农业生产和户外活动(工地施工、高空作业等)的不利影响。

  (3)低能见度风险。受降水天气影响,道路湿滑、能见度下降,今天中南部地区和内陆地区境内的高速公路有一定的交通气象风险,请特别关注。

  未来三天天气预报

  3日,全省多云,有阵雨或雷阵雨,内陆地区和泉州、漳州、厦门部分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4日,全省多云,有阵雨或雷阵雨,南平、三明部分好额龙岩局部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5日,全省多云,有阵雨或雷阵雨,南平部分中雨,局部大雨。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吴郁莹,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