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访工作条例》在我省实施一周年综述:牢记百姓愁盼 时刻为党分忧
2023-06-06 09:46 来源:福建日报

  厦门网讯 据福建日报报道(记者 何祖谋)信访工作一头牵着党心,一头连着民心,承担着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神圣使命。

  2022年5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信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施行。一年来,我省认真贯彻实施《条例》,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提升信访工作质效、压实信访工作责任,形成党委统一领导、政府组织落实、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协调、信访部门推动、各方齐抓共管的信访工作新格局,真正把信访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全省初信初访一次性办结化解率提升至92.1%,群众对全省信访工作的满意度达96.5%。

  让惠民工程真正惠民

  民生无小事。今年初,市民刘某通过厦门市网上信访服务窗口留言,反映厦门市翔安大桥通车运营后,给沿线居民带来巨大便利,但也产生很大的交通噪声,严重影响新店地铁社区居民日常生活,希望早日走出噪声污染带来的困扰。

  获此信息后,厦门市主要领导立马要求整改,分析噪声产生原因,研究降噪办法。厦门市信访局立即组织会商,由厦门市交通运输局牵头,厦门市交警支队、厦门市翔安区配合,就翔安大桥通车后存在噪声扰民问题尽快提出解决方案。经过调研发现,噪声污染产生的原因是来往大货车多,车辆行驶通过桥梁伸缩缝时产生较大的噪声。

  原因明确了,接下来就是“对症下药”。各责任单位迅速给出解决方案,加快推进声屏障改造提升,提高降噪分贝;加强敏感路段车辆噪声控制,严禁鸣笛,严格控制过往车辆,特别是减缓大货车的行驶速度,有效降低噪声污染,从根本上解决噪声对周边群众的影响。

  如何把群众的闹心事、忧心事、烦心事解决好?关键一点,就是要做好初次信访,提高一次性化解。传承弘扬“四下基层”等优良传统,省级领导定期信访接待下基层,市县乡领导干部每月15日和每周一定点接访,并定期专题约访、调研走访、带案下访、上门回访;接访领导“一人一表”、接访事项“一案一档”,全程跟踪落实到位,去年5月以来累计接访群众4784批7899人次,一线协调化解大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同时,以依法依规及时就地解决问题为导向,省信访局要求各级各部门全面履行主体责任,着力推进依法分类处理,在全省1106个乡镇(街道)全部建立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并实体化运作,构建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信访矛盾纠纷机制,积极探索法治信访。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新媒体等信息技术,通过开通“省长信箱”、搭建信访信息系统和网上信访等平台,将访、信、邮、电纳入同一工作平台,接入相关单位8173个,拓宽多渠道群众诉求。

  化解积案出实招

  信访积案化解工作事关社会和谐稳定,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在实施《条例》过程中,全省各级党委政府扛起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时刻把群众冷暖放在心上。

  “感谢你们的努力帮助,让我这么顺利就补办了准建证。”近日,来自寿宁县鳌阳镇的龚某对寿宁县自然资源局、住建局等职能部门的工作给出满意评价。

  龚某因准建证丢失,导致已建成24年的榴房无法办理房产证。核实情况后,寿宁县组织相关部门召开专题会,秉着尊重历史、实事求是的理念,在相关法律法规允许范围内给予特事特办,终于,龚某成功补办了准建证并签订了息访息诉协议书。

  出实招,求实效,全力攻坚化解信访积案。省、市、县党政领导挂钩督导、包案化解;省信访工作联席办适时调度、每周通报、挂图作战,联合职能部门带案督办,对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特别是久拖不决的难题积案进行重点攻坚,逐案厘清症结,对症施策,确保“诉求合理的问题解决到位、诉求无理的思想教育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行为违法的依法处理”,截至目前,全省累计推动攻坚化解重点信访事项1.3万余件。

  2022年5月中旬,思明区开元街道坑内路12号42户业主联名致信厦门市政府,反映坑内路12号系厦门一家企业职工宿舍楼,1993年他们根据房改政策购买了部分产权,另一部分产权目前归属另一家企业所有。当年楼房建设的全套合法手续齐全,并缴交了房屋产权配套费用,却因历史遗留问题,无法提供“综合评定表”,导致无法申请办理房屋产权证。

  厦门市信访局迅速推进办理,成立工作专班对接业主代表,由厦门市资源规划局牵头,与相关单位会商,研究解决方案。经过核实,导致产权无法办理的主要障碍为项目未办理首次登记。找到了问题症结所在,厦门市信访局马不停蹄,立刻与厦门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和思明区质安站沟通,确认了业主们持有的《单位工程竣工验收证明书》具有效力。同年6月初,42户业主终于领到他们期待已久的产权证。

  “望闻问切”解心结

  创新机制疏民意,各地下移重心、下沉力量、下投资源,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现在,小区的公共基础设施齐全,住在这里很舒心。”近日,家住松溪县松源街道阳光天地小区的刘先生高兴地说。

  原来,由于阳光天地小区整体面积小、物业费标准低,物业公司先后退出,造成小区公共基础设施无人维护,相关设备老化、损坏,存在安全隐患。居民心里担心,于是到信访部门反映情况。

  松溪县立即落实县领导包案制度,召开信访工作联席会,就阳光天地小区的问题进行专题研究,共同解决消防应急系统、电梯改造、水泵故障等问题。同时,督促各责任单位深入开展化解工作,形成解决复杂疑难信访问题的合力。

  为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松溪县创新建立“1+2+5”机制,即加强“一个领导”、落实“两个责任”、强化“五项措施”,有效形成部门各负其责、上下联动、权责清晰、齐抓共管的信访工作格局,促进信访工作不断提质增效。自“1+2+5”机制推行以来,全县52件信访积案有效化解了48件,化解率达92.3%。

  泉州市洛江区探索形成“望闻问切”四诊法,提升信访工作水平。“望”即到接访现场,敏锐观实情;“闻”即听取民意,多方求证;“问”即探寻信访人的真实诉求;“切”即“对症下药”,为问题化解寻找出口。今年来,成功帮助14位信访人走出心理误区,推动解决越级访、缠访、闹访等非正常信访积案3宗,有效预防化解社会矛盾风险。

  “今年,我们在全省组织开展‘《条例》落实年’活动,结合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结合开展信访问题源头治理三年攻坚行动,继续在领导接访下访、突出问题化解、社会力量参与和数字化建设等方面探索创新,扎实推进贯彻《条例》走深走实。”省政府副秘书长,省信访局党组书记、局长吴立新说。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伊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