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擦亮生态底色 绘就和美蓝图
2023-06-08 22:37 来源:东南网

  厦门网讯 据东南网报道(记者 张立庆)6月8日是“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主题是“保护海洋生态系统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今日,2023年“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主场活动在广东汕头举行。自然资源部公布了“和美海岛”名单,全国33个海岛入选。福建省共有湄洲岛、鼓浪屿、海坛岛、大嵛山、惠屿、南日岛等6个海岛经过层层选拔最终入选。

  记者从福建省自然资源厅获悉,我省各地在和美海岛创建工作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激励引导海岛地区加强生态保护、改善人居环境、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改善海岛地区生态环境,形成岛绿、滩净、水清、物丰的人岛和谐“和美”新格局,一批“生态美、生活美、生产美”的和美海岛画卷正在形成。

  立足海岛生态优势追青逐绿突出“生态美”

福鼎大嵛山.jpg

  福鼎大嵛山 图片来源:省自然资源厅

  大嵛山地处福鼎市东南海域,是“中国最美十大海岛”之一,既有山、湖、草、溪、瀑等自然“山”色,又有蓝天、碧海、洞礁、沙滩等天然海景,动人又震撼。近年来嵛山镇重点抢抓项目建设不断完善基础设施配套,以生态美作为环境保护底色,描绘岛绿、滩净、水清、物丰的海岛优渥生态样本。“我们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大力开展海上养殖综合整治,保护岛屿纯美生态环境,持续落实河湖长制、湾滩长制和林长制,实施环岛沿线观海面杂草防除治理工程,推进海岛生态林保护和补植绿化。”嵛山镇有关负责人如是表示。

莆田南日岛.png

  莆田南日岛图片来源:省自然资源厅

  踏着海浪,看日出日落,听海鸥鸣叫,看风车旋转过四季......如今的南日岛风景如诗如画,治愈心灵。近年来,南日镇坚持生态优先、节约优先、保护优先,保护“生态美”,不断优化海岛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通过开展莆田市木兰溪国土绿化试点示范项目、编制南日镇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推进南日岛海洋生态保护修复项目、实施“百城千村”绿化美化宜居工程、推动特色海岛风貌建设,编制具有海岛特色的建筑立面套图,落实新建房屋立面风貌管控,让南日岛处处呈现“如诗如画”的生态美,让众多游客纷至沓来听风踏浪,寻找那份“稳稳的幸福”。

泉州惠屿岛.jpg

  泉州惠屿

  惠屿聚焦生态环境保护,合力共绘“生态美”,通过开展岛内绿化景观提升二期工程、大澳沙滩修复整治工程、实施海洋生态保护修复项目,以及海域生态保护人居环境整治等措施不断提升海岛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海洋生态环境。

平潭海坛岛.jpg

  平潭海坛岛图片来源:省自然资源厅

  在平潭海坛岛,自2011年以来,平潭以“国际旅游岛”建设为抓手,先后投入12.91亿元,开展海坛岛生态修复工程,持续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污水无害化处理。2022年空气质量达标率为99.4%、近岸海域国控点位水质优良比例达93.4%、三十六脚湖水源地Ⅲ类水质达标率100%、上攀溪、冠山溪和南松溪水质均达到Ⅲ类。

莆田湄洲岛加强对妈祖信俗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 图片来源:省自然资源厅.jpg

  莆田湄洲岛加强对妈祖信俗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图片来源:省自然资源厅

  在莆田湄洲岛,当地大力实施“绿水、蓝天、净土、碧海”四大工程、污水处理厂技改(扩容提升)工程、生态修复示范工程、积极推动海洋生态保护修复项目,总投资6.012亿元,编制全省首个海岛造林绿化提升规划《贡献智慧能源创新污染治理》典型案例亮相第27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如今,目力所及皆是湛蓝,湄洲岛高质量发展的“和美海岛”新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鼓浪屿.jpg

  厦门鼓浪屿图片来源:省自然资源厅

  在厦门鼓浪屿,当地严格执行《厦门市“十四五”生态文明建设规划》《厦门市经济特区鼓浪屿世界文化遗产保护条例》出台实施《鼓浪屿文化遗产地保护管理规划》等相关规划、管理办法。严格保护全岛自然环境,依法保护全岛151处不可移动文物和近千栋历史风貌建筑,保持天际线、沿海岸线景观特色街区格局和庭院园林基本形态,创新小岛公共管家服务,全岛植被覆盖率60%以上,自然岸线保有率37%以上,彰显了美丽琴岛魅力。

  高效统筹特色资源 海岛经济彰显“生产美”

  和美海岛创建过程中,以生产美领航绿色低碳发展,开拓特色产业提升居民收入新格局。

  大嵛山明确全岛旅游开发投资主体,构建“旅游+”全域旅游发展格局,搭建“智慧旅游”服务平台谋划实现全岛“一票制”、管理“一体化”;推进渔旅、农旅、茶旅、文旅、体旅等多维度融合产业发展全面激发全季全域生态旅游发展活力;利用优质海域资源打造渔旅融合项目——海洋牧场现有深水大网箱养殖100口,新规划设置2000多亩限养区海域;积极培育“跳岛游”等新兴业态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探索海岛特色集体经济生“财”之道,与清华大学开展“零碳海岛”课题研究,助力集体经济高质量增长,清华大学研学基地促成38项成果转化落地,通过放大资源效应提升“生态宜居”海岛建设,走出了生态保护和经济协调发展之路。

  南日岛推进海洋碳汇工作,提升绿色产业碳汇贡献率,实施渔业设施升级改造,充分利用自然优势,推进风电项目建设,建设南日风电场共267台风机,年发电量31.09亿千瓦时,全年产值达21.59亿元。

  在海坛岛,福建省内首个“海上风电+深远海渔业养殖融合实验项目”在这里试点成功,并入选生态环境部绿色发展典型案例。

  用心用力增进民生诗意营造“生活美”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海岛地区生态环境明显改善,人居环境和公共服务水平明显提升,居民收入显著提高,这是和美海岛创建示范工作的创建目标。如今的和美海岛,居住环境俏丽、生态环境愈发诱人。为落实“生活美”,当地完善海陆联动的海岛基础设施,凝练出符合南日镇独特地域的“12356”海陆综合治理体系;以港南村为试点村实行“积分制”人居环境整治,打造特色文化旅游品牌“湄洲-南日”旅游航线正式开通培育“风筝节”“鲍鱼文化节”等特色活动。踏上如今的南日岛,绵延的沙滩,清爽的海风,肥美的鲍鱼和满山遍导的风车,已成为南日岛最响亮的招牌,渔舟碧波荡漾,构成一幅美丽的海上牧场图,石屋错落的村落,透着安逸祥和的气息,滋养着每一个来岛游玩的人们。厦门鼓浪屿聚力文旅融合,打造文化品牌高地。鼓浪屿钢琴节、鼓浪屿音乐节、鼓浪屿合唱节、鼓浪屿诗歌节等品牌活动效应凸显;结合厦门珠绣、漆艺等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开办各类展陈活动,吸引珠绣大师工作室等14个重点文化项目。走进鼓浪屿,看海听涛,白鹭和鸣,一栋栋“活”起的老建筑,续写着中西多元文化的交融故事,钟声、琴声、读书声浸润着鼓浪屿人的美好生活。湄洲岛立足本岛妈祖文化优势,将文化产业、旅游产业和生态环境保护深度融合、协同发展,通过加强对妈祖信俗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力度,完成妈祖文化数字化保护与再现工程成功注册版权及商标,保护妈祖文化IP,来湄洲岛,除了可以踏沙戏水的逐浪之旅,更可以感受到千年不变的信仰仍在这片土地上流淌,关于妈祖的传说依旧在此间的人们口中传颂。

  每一个和美海岛创建,都是各地树立海岛生态环境、人居环境协调发展的典范,是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理念得到充分的体现。未来,福建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生态优先、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突出特色,坚持示范引领,创建各具特色的更多和美海岛,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吴郁莹,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