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首创高端多功能无人机应急救援装备
2023-06-09 11:14 来源:福建日报

image.png

  “星曜一号”实战演练现场

image.png

  清航装备总装车间内,技术人员在组装“星曜一号”。

  厦门网讯 据福建日报报道(记者 林辉 通讯员 叶紫妍 廖传良 文/图)6日,厦门信达“星曜一号”应急救援装备总装下线仪式与实战演练在大田县经济开发区举行,这也标志着我省高端多功能无人机应急救援装备研发实现了新突破。

  “星曜一号”是厦门信达国贸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子公司厦门信达星曜有限公司联合福建清航装备科技有限公司、厦门厦工重工有限公司创新研发的产品,可根据实际应急救援场景需要,将飞控及起降运输车、无人机和灭火设备结合,实现“飞控指挥车+无人机运输起降平台+交叉双旋翼无人直升机”三位一体,适用于超高层建筑消防及森林、石化、水上船舶等全地形、全灾害应急救援。

  据清航装备董事长李京阳介绍,“星曜一号”采用交叉双旋翼技术,具有优异的抗横风性能,可最大限度提高无人机升力,在火场或恶劣天气中稳定飞行。

  “星曜一号”载重超过230千克,抗风等级8级,海拔升限7500米,悬停时间超过2小时,物资吊挂投运能力大于150千克,具备手动与全自动飞行能力,可执行一键起降、自动飞行、自主避障、自主返航、自主降落。“该装备能快速升空发射破玻弹、喷射泡沫液,将40毫米口径水带提升到160米高空,协助消防员进行火情扑救。”信达星曜董事长黄晓育介绍,“星曜一号”还配备智能起降平台,可在恶劣环境中快速响应发挥作用,实现空中物资投送、空中组网、照明、喊话等,大大降低消防员工作危险性。

  清航装备是北京清航紫荆装备科技有限公司旗下的子公司,是福建省高新技术企业,2018年在大田县成立,主要从事交叉双旋翼无人直升机研发生产。目前,清航装备研发人员已达95人,获国家专利140项。2022年,清航装备与信达星曜、厦工重工成立联合研制小组,共同进行无人直升机应急消防救援项目攻关。

  据介绍,清航装备具备年产200架“星曜一号”无人机的能力,量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约6亿元。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伊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