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福建省普通高考结束 考试组织平稳有序考风考纪良好
2023-06-09 21:39 来源:东南网

  厦门网讯 据东南网报道(记者 冯川叶)6月9日18时15分,随着最后一门生物学科目考试结束铃响,为期3天的2023年福建省普通高考圆满结束。全省共有23.2万名考生报考,共设86个考区、226个考点、8755个考场,另设796个备用考场,共抽调监考员等考试工作人员约4.5万人。全省各地克服雷暴雨天气等困难,考试组织平稳有序,考风考纪良好,做到“零失误、零差错、零事故”,圆满实现“平安高考”目标。

  严把安全关。加强试卷全过程全链条监管,确保试卷绝对安全、绝无一失。研制《高考安全工作方案》和《高考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为安全有序组考和有效应对处置涉考突发事件提供操作依据和科学指引。所有考点配备“智能安检门”和金属探测仪,实行进考点和进考场“1+1”安检,实现无线信号(含5G)屏蔽全覆盖,确保手机“带不进”“用不了”“传不出”。

  严把考务关。制定高考考务实施细则,梳理高考实施程序19个环节60个步骤,进一步细化完善高考全流程各阶段操作规范。按照新冠疫情“乙类乙管”常态化防控要求,科学精准做好组考防疫工作。构建“线上+线下”全员培训模式,严格落实省、市、县、校四级线下考务培训制度,做到“不培训不上岗、培训不合格不上岗”。

  严把保障关。教育、宣传、网信、工信、公安、市场监管、保密等部门联合开展防范手机作弊、打击替考作弊、清理整顿涉考培训机构和助考中介等8个专项治理行动,营造良好考试环境。考试期间,教育、网信、公安、卫健、工信、通信管理、电力等部门负责人在各级教育招生考试指挥中心值班、集中办公,共同应对、快速处置可能发生的涉考突发事件。

  严把督查关。考前,相关部门组成调研指导组对全省各考区考点的安全保密、考试防疫、考点建设和制度落实等情况进行现场检查,确保考前所有问题归零。考试期间,遴选226名省派巡考员分赴各考点开展全程驻点、实地巡考;组建3支省级督考队,采取“四不两直”方式,直插考区考点进行再监督再检查。

  严把服务关。开辟“绿色通道”,为全省101名残疾考生提供延长考试时间、免除外语听力考试、佩戴助听器等合理便利,为我省首位全盲考生提供全程温馨服务。发布高考温馨提示和《致全省2023年普通高考考生的一封信》,推出系列推文和宣传海报,加强考生心理疏导,为考生加油鼓劲。开展“2023高考护航行动”,做好治安出行、食宿卫生、噪音治理、气象服务等方面综合保障。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吴郁莹,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