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全面实施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召开
2024-02-20 21:32 来源:福建日报·新福建客户端

  以更加科学精准有效的政策举措

  持续促进福建民营经济发展壮大

  省全面实施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召开

  周祖翼主持并讲话 赵龙出席

  厦门网讯 据福建日报报道(记者 周琳)2月20日,省委书记、省全面实施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领导小组组长周祖翼主持召开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聚焦民营企业关切,持续创新和发展“晋江经验”,把改革的精神、改革的思维、改革的方法贯穿始终,以更加科学精准有效的政策举措,持续促进福建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省长、省全面实施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领导小组第一副组长赵龙出席。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通过实施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全省各级各部门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思想行动更加自觉、政策机制持续完善、工作成效初步显现,全省上下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理解领悟更加深刻、贯彻落实更加有力,对发挥福建民营经济发展优势特色、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信心决心更加坚定、干劲激情更加高涨。同时要清醒看到,实施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刚开了个头,当前我省民营经济发展还面临不少困难挑战,还有许多工作要做。

  会议强调,要扎实做好今年深入实施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重点工作。要重培育、促转型,进一步推动民营企业创新发展。研究制定一揽子配套措施,组织实施工业科技创新、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等行动,支持民营企业聚焦主业、深耕实业,加快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建立省级重点民间投资项目库,推动解决民间资本“不敢投、不会投、不想投”问题。要稳预期、固根本,进一步构建法治保障体系。大力保护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全面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和公平竞争制度,确保“非禁即入”常态长效。加大政府采购支持民营中小微企业力度,加强工程建设招投标全过程监管。要讲诚信、优服务,进一步优化政务环境。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制定实施新一轮营商环境重点改革方案,深入推进涉企“高效办成一件事”改革,充分发挥“易企办”平台作用,提升“免申即享”政策比例。提高惠企政策的精准度、匹配度、知晓度,让企业看得懂、用得上,根据企业反馈情况不断改进优化政策。做到精准服务、精准执法,减少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秩序的干扰。切实兑现给民营企业作出的承诺,持续开展拖欠账款专项清理。要强供给、促平等,进一步提升要素保障水平。以民营企业发展需求为导向,引导更多资源要素向民营企业集聚,开展中小微企业融资促进行动,统筹安排产业用地,创新数据交易新机制新模式,强化金融、土地、数据等要素支持。坚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积极探索柔性引才方式,推动培养更多民营企业高层次人才、创新团队和高技能人才。要亲而有度、清而有为,进一步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规范政商交往行为,持续畅通政企沟通渠道,深化落实“四下基层”,推动各级党员干部在一线及时发现问题、善于解决问题。

  会议要求,要强化组织领导,加快构建省市县联动、各部门协同、全省一盘棋的工作体系,推动形成实施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的强大合力。要强化监测分析,研究建立民营经济统计监测制度,完善统计指标体系,加强统计工作指导。要强化宣传引导,加强理论研究阐释,评选表彰一批优秀企业家。要强化督办通报,建立重点问题挂牌督办制度,推动问题得到更加及时有效解决。

  会议听取了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各有关部门对2023年全省以及本部门全面实施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工作、民营经济发展等情况汇报和2024年工作安排。

  省领导郭宁宁、吴偕林、王永礼、林瑞良、王光远出席。省全面实施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

责任编辑: 李奕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