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通“血脉”强支撑 福建金融多项指标走在全国前列
2024-02-21 10:12 来源:福建日报

  厦门网讯 据福建日报报道(记者 王永珍)上月底召开的2023年福建省金融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一组数据凸显我省金融业高质量发展态势:2023年末,全省贷款余额8.24万亿元、存款余额8.10万亿元,双双首破8万亿元。其中,绿色贷款余额、普惠小微贷款余额、制造业贷款余额分别同比增长39.5%、22.3%、17.2%;全省跨境人民币业务金额12191亿元,首次突破1万亿元。

  记者从省委金融办获悉,近五年,全省金融业增加值年均增长8.4%。2023年,全省人民币贷款加权利率较10年前大降228个基点,存贷比连续多年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约20个百分点;全省企业实现境内资本市场直接融资6225.69亿元,为2018年的1.44倍;地方法人金融企业总资产超13万亿元,居全国前列……

  金融是国民经济的血脉,是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上月,中共福建省委金融委员会办公室、中共福建省委金融工作委员会、福建省地方金融管理局揭牌。相关负责人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坚持党对金融工作的全面领导,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大任务,加快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多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金融活水润泽实体经济

  正月初九一大早,福清江阴中景石化产业园氢能利用与碳四产业链一期项目建设工地,200多名施工人员在各自的岗位上开始大型设备吊装。

  “资金充足,建设劲足!”中景石化集团董事局主席翁声锦告诉记者,“项目获得中国进出口银行和交通银行联合牵头、共7家银行参与的37亿元银团贷款。这个第十二届福建省民营企业产业项目洽谈会现场签约的重大产业项目,总投资180亿元,三年内全部建成投产后,将拉动下游形成一个新的千亿产业链。”

  实体经济的茁壮成长,离不开金融“活水”的浇灌。

  近年来,我省通过举办金融资本服务实体经济创新发展大会、金融服务“三争”融资对接会等,搭建金融与实体经济互通的桥梁,引导更多金融资源来闽集聚。“金地合作”动作频频,近五年共有24家大型金融机构与省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给予福建省投融资支持超10万亿元。

  我省还出台提增民营企业融资服务质效、金融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化个体工商户金融服务等系列政策措施,创新推出“闽商易融”贷款码,设立中小微企业提质增产争效专项资金贷款,助力民营经济大森林更加茂密苍翠、本固枝荣。2023年末,全省民营经济贷款余额2.73万亿元,同比增长13.18%;全省中小微企业(含个人经营性)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2.7%。

  通过大力实施“资本市场提升工程”,资本市场“福建板块”也加速壮大。截至目前,全省共有境内外上市公司277家,其中境内上市公司总市值2.85万亿元,居全国第7位。

  金融改革激荡发展动能

  “正是春耕春备急需资金之际,有了这笔钱,解决了果树种植购买化肥等资金短缺困难。”1月18日,通过福建省金融服务云平台,福建草鞋岭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赖海涛获得建宁农信联社30万元“福林贷”。

  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后,农户家庭经营的林地分散零碎,为解决林业贷款难、担保难、贷款贵等老大难问题,三明市在全国率先推出普惠林业金融产品“福林贷”,既保护了绿水青山,又富了林农百姓。2023年11月,“福林贷”入选国家林草局《林业改革发展典型案例》(第四批)。

  金融活则经济活。找准福建方位,形成的一批有特色、可持续、易推广的金融改革开放创新成果,正为新福建建设注入澎湃动能。

  绿色金融改革风景独好。三明、南平建设省级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厦门申创国家级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林票制度、“‘全竹利用’产业链建设”等11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普惠金融改革硕果累累。宁德、龙岩国家级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加快建设,“渔排养殖贷”“林业碳汇指数保险”等9项改革创新成果在全国推广。

  金融科技赋能不断提升。至2023年末,创新建设的“金服云”平台,注册用户达39万户,累计解决融资需求3209.47亿元;福州、厦门、平潭数字人民币试点累计完成交易额3513.60亿元,消费金额在全国17个试点省份中排名第四。

  金融对外合作持续深化。至2023年末,全国首创的“台商台胞金融信用证书”累计颁发1229份;区域性股权市场“台资板”累计挂牌展示台企4423家,实现融资23.88亿元。

  优化金融生态筑牢安全屏障

  去年6月至8月,一场场别开生面的“全福游 防非行”宣传推广活动在我省125家4A级以上景区如火如荼开展,将宣传教育与暑期文旅有机结合,精准覆盖超2200万人次,深化非法集资源头治理成效显著。

  近年来,我省常态化开展防范非法集资集中宣传月、涉非涉稳专项排查、打击非法集资犯罪专项行动等系列工作,处非工作平安建设考评连续3年进入全国第一档。

  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永恒主题。我省不断建立健全地方金融风险防控机制,制定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问责办法、高风险机构通报制度,加强部门协同联动,形成风险防控合力。

  金融生态持续优化。我省连续多年全省不良贷款率处于全国较低水平,并连续五年保持央行评级无高风险金融机构省份。此外,交易场所清理整顿、P2P平台出清工作走在全国前列,“伪金交所”整治、NFT违规风险防范等工作在全国推广。

  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吹响了金融改革发展新号角。站在新起点,踏上新征程,我省将积极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全面加快新时代金融高质量发展,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福建篇章提供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 廖文焱,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