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2月福建中间品进出口增长3.8%
2024-03-26 13:47 来源:福建日报

  厦门网讯 据福建日报报道(记者 郑璜 廖丽萍 通讯员 祝婕女) 作为外贸大省和制造大省,在产业全球化时代,福建省中间品外贸市场也在持续扩大。据厦门海关统计,今年1—2月,福建省中间品进出口1967亿元,同比增长3.8%。其中出口APEC其他经济体504亿元,同比增长8.6%;出口“一带一路”共建国家420亿元,同比增长12.8%。

  在2023年末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关于“加快培育外贸新动能”的具体部署中,拓展中间品贸易不仅被首次提出,还排在了首位。

  中间品是指生产过程中用于生产其他商品和服务的产品,包括生产过程中的原材料、零部件、半成品等。随着我国的制造业正在全球价值链中从中低端向中高端迈进,初级产品逐渐被中间品、成品所替代。比如,近年来火爆的锂电池等“新三样”需要用到的电芯、光耦合器等,都是中间品。

  “我们公司生产的光耦合器已进入车规级,与厦门市重点发展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和高速电机产业高度契合。”据厦门华联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唐可勤介绍,公司的高端光耦半导体技术填补了国内车规级超高压光耦的空白,目前已与宁德时代、比亚迪、阳光电源等形成战略合作。

  中间品作为连接全球产业上下游的重要纽带,是国际产业链、供应链合作中最为紧密的产品,成熟的产业链、供应链,也同样为中间品贸易提供了发展沃土。在全国唯一的国家光电平板显示产业集群试点城市厦门,平板显示产业上下游的无缝对接吸引了天马、冠捷、友达光电、电气硝子等一批知名企业扎根发展。

  厦门海关人士表示,福建省拥有基础雄厚、门类齐全的工业体系,有能力向世界提供大量优质的中间品,该关将通过更多便利化的通关服务和优惠政策,促进中间品贸易做大做强,帮助更多福建制造的中间品开拓海外市场。

责任编辑: 李伊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