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山县:曾经救人的少女 今年圆了安居梦
2024-03-26 13:56 来源:福建日报

  厦门网讯 据福建日报报道(通讯员 朱春燕 杨伟耘 蔡振湖)

  连日来,东山县杏陈镇前何村村民何敏端家里,道贺的客人络绎不绝。曾经,一家四口挤在危旧土砖房里,今年春节前住进了新建的三层别墅。境遇的改变,始于10年前那段惊险又感人的经历。

  2014年10月5日,正值天文大潮,东山南门湾海域刮着5级东北风。上午10点多,在南门湾经营大排档的店主林朝生和在店里打零工的中学生何敏端正准备营业,突然听到海滩上传来急切的呼救声:“有人落海了,快来救人啊!”

  林朝生和何敏端循声望去,只见离海滩约200米远的海面上,两名妇女和一名男孩在风浪中挣扎。他们立即脱掉鞋子,扑进水中,奋力向落水者游去。

  此时,落水妇女杨某娥和7岁的儿子缠在一起,随风浪沉浮,水性好、体力强的林朝生很快游到他们身边。可当他抓住男孩的手,惊慌过度的男孩紧紧抓住母亲的后背不放。林朝生连忙大声喊道:“小朋友,不要怕,我先救你上去,再下来救你妈妈!”杨某娥听到后,也示意先把孩子救走。林朝生将男孩托在肩上,游向沙滩,交给前来接应的员工。他来不及歇口气,转身又扑进海里,奋力游向杨某娥。在风浪中又拼搏了10多分钟后,他成功将杨某娥托上岸。

  另一边,16岁少女何敏端敏捷地游到落水妇女杨某丽身旁。由于救人心切,何敏端一手抓住杨某丽的衣领,一手划水往岸边游。但因风浪太大,加之杨某丽体重远超何敏端,且在水里不断挣扎,施救难度很大。何敏端急中生智,改用仰泳姿势,左手拖住杨某丽的脚,右手奋力划水。在风浪中拼搏了20多分钟后,何敏端终于将杨某丽成功救上岸,从死神手中夺回一条生命。

  事后了解,被林朝生、何敏端救起的妇女是来自长泰的两姐妹,于当天上午带孩子到南门湾游玩,不幸被海浪卷到离岸200多米远的大海中……

  2017年,在第十三届全国见义勇为英雄模范表彰大会上,东山县铜陵镇居民林朝生、东山县第二中学学生何敏端获评“全国见义勇为模范群体”。

  何敏端救人的事迹传开以后,人们发现,这位英雄少女来自一个比较困难的家庭。

  何敏端一家四口住在一间约40平方米的土砖房里,母亲属二级残疾,父亲平时靠打零工挣钱,自己则利用节假日打工贴补家用。

  福建省、漳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协会)和东山县公安局在走访调研时了解到何敏端的家庭情况,为她家申请了一系列帮扶政策。何敏端的父亲得到了一份幼儿园保安的工作,姐妹俩上学期间得到了一部分资助。大学毕业后,何敏端毅然回乡建设,现在是村委会工作人员。

  2022年10月,在有关部门的共同推动下,福建省见义勇为基金会将何敏端列入精准帮扶“安居工程”对象,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社团组织共出资42.3万元,从建房、装修、配置家具等方面为何敏端家提供全程帮扶。

  今年1月30日,福建省见义勇为基金会一行来到前何村,与何敏端一起为新居揭牌,一家人终于圆了安居梦。在宽敞明亮的客厅里,何敏端一边给客人泡茶,一边感动地说:“我见义勇为是不求回报的,但我又是如此的幸福和幸运,享受到了好政策,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心,我们家才有了如此巨大的变化。我将继续发扬见义勇为精神,为建设家乡出一份力。”

责任编辑: 李伊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