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2024-03-26 22:13 来源:新福建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周祖翼主持并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措施 

  厦门网讯 据福建日报·新福建客户端报道(记者 周琳)3月26日,省委书记周祖翼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在湖南考察和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座谈会时的重要讲话,在2024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之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传达学习李强总理在福建调研时的讲话要求,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措施;研究部署巡视、党建、教育和深化改革、科技创新等工作。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工作的重要论述,落实国家能源安全新战略,统筹新能源发展和能源安全,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智慧的现代能源保障体系。加强关键核心技术联合攻关,强化科研成果转化运用,把能源技术及关联产业培育成带动产业升级的新增长点;进一步建好新能源基础设施网络,提升两岸能源资源互通水平,加强新能源科技创新国际合作,有序推进新能源产业链合作。要在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创新方面下更大功夫,积极引进国内外一流研发机构,促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突出问题导向,加强改革系统集成,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加强乡村精神文明建设;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文化强省,发展新型文化业态,做大做强文旅经济;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督促领导干部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要深化与中部省份交流合作,加强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的对接,做深做实新时代山海协作,更好参与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教育引导年轻干部自觉做党的创新理论的笃信笃行者、对党忠诚老实的模范践行者、矢志为民造福的无私奉献者、勇于担当作为的不懈奋斗者、良好政治生态的有力促进者。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树牢重实干实绩的选人用人导向,健全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常态化工作机制;从严教育管理监督年轻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落实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政策措施。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李强总理在福建调研时的讲话精神,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上取得新的更大成绩。要以机制创新促进科技创新,夯实高质量发展的实体根基。坚持教育强省、科技强省、人才强省建设一体统筹推进,强化政策支持,推动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建好省创新实验室,加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力度,做好科研院所体制改革;坚持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要持续推进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奋力建设美丽中国先行示范省。全面落实河湖长制,统筹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河湖生态环境;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加快绿色低碳转型。要着力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努力让老百姓过上更好的日子。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和供给,满足城乡居民多样化改善性住房需求;扎实做好养老育幼工作,不断探索创新服务机制,努力帮民困、解民忧、惠民生、暖民心。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坚持政治巡视定位,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做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巡视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切实发挥巡视利剑作用;坚持标本兼治,强化巡视整改与成果运用,做到立行立改、边巡边查,深化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坚持系统观念,健全完善“一体两翼”监督格局,扎牢织密监督网,探索优化联动监督路径方法,促进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各类监督贯通协调。

  会议审议了《省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2024年工作要点》,要求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持续深化党性教育,推动党员干部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扎实推进党建重点任务落地,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要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加强指导、督促落实,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会议审议了《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2024年工作要点》《关于推进福建“大思政”教育体系建设的若干意见》。会议强调,要加快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扎实推进教育现代化。全面加强教育系统党的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突出从教育科技人才一体推进的大战略上办教育,更好支撑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持续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优化区域教育资源配置,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加快建设“大思政”教育体系,持续推动思政课和思想政治教育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打造具有福建特色的实践育人体系。加强对“大思政”教育体系建设的支持,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

  会议审议了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2023年工作总结报告》《2024年工作要点》,听取了2023年全省改革优秀案例评选活动情况汇报。会议要求,要科学谋划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工作,抓好各项重点任务落实。要细化具体措施,对照工作职责,主动认领任务,确保改革举措上下贯通、执行有力。要强化攻坚突破,拿出务实管用的改革创新举措,破解高质量发展难题。要营造浓厚氛围,支持基层开展更多原创性、差异化探索,建立健全立体化的改革宣传机制,推广改革优秀案例,做到选树一个、带动一批、影响一片。

  会议听取了2022年度省科学技术奖评选有关情况汇报,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责任编辑: 吴郁莹,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