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涵江万余盏路灯装上“智慧大脑”
2024-03-28 09:33 来源:福建日报

  26日傍晚,1.2万多盏“智慧路灯”开始点亮莆田市涵江区的夜空。“新建的路灯既明亮又节能,让大伙儿晚上出行更安全了,心情也亮丽了不少。”家住涵江保利城的陈女士对家门口的智慧路灯赞不绝口。

  涵江区按照莆田市“全市一张图、全域数字化”战略部署,以城市信息模型(CIM)平台及城市运行服务管理平台建设为契机,在全市首家创新推广城市照明精细化、智慧化管理,实现城区市政路灯“一张网”智慧管控。

  26日晚,笔者在涵江区智慧路灯平台控制中心看到,屏幕上显示着每一条道路的路灯情况,工作人员适时对路灯亮度进行调整。据了解,该平台集能耗统计、实时监控、回路监控等功能于一体,增设智能控制终端150台,可以实时获取城区12311盏路灯的开闭时间、实时电压、用电量等,第一时间检测并分析照明故障,将传统“巡修”向“定修”方式升级。

  该平台采用单灯智能化控制,对部分路段创新采取“全开模式—半开模式—隔盏亮灯”的精细化控制管理,能节能70%以上。据初步测算,改造后的城区路灯每年可节约总电量789.47万千瓦时,节约电费约为450万元。(黄震 林亦霞 何婷)

责任编辑: 李伊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