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山时评 | 夯实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基石
2024-03-29 09:22 来源:福建日报

  近日,福建首艘自主设计建造的纯电动大型高端客船——“闽江会客厅”正式投入运营,吸引了各界关注。

  电动船舶具有节能、低排放、低污染、低噪声等优点,是航运业实现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的重要方向,有广阔的应用前景。“闽江会客厅”是目前国内安全等级最高的纯电动游船之一,节能和静音等众多核心指标均国内领先。可以说,“闽江会客厅”是福建设计生产电动船舶强大实力的体现,对于福建电动船舶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闽江会客厅”性能领先并顺利投入运营,其实是福建多年来依托新能源产业优势,前瞻布局电动船舶产业的结果。现在,各地正快马加鞭发展新质生产力,寻找“闽江会客厅”的成功密码,能为更好地发展新质生产力提供借鉴。

  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前提是夯实基础。传统船舶建造周期需要18个月至24个月,但“闽江会客厅”从设计到交付仅历时12个月。原因何在?答案是相关企业积淀了雄厚技术和生产能力。

  回顾“闽江会客厅”的问世之路,其实可以追溯到2017年。这一年,福建依托锂电新能源产业的优势,在全国率先启动“电动福建”建设,推动新能源汽车、电动船舶、新能源工程机械等产业发展。为此,福建省工信厅牵头起草《全面推进“电动福建”建设的实施意见(2023—2025年)》,从宏观层面明确了电动船舶产业的发展方向和重点任务。各地各部门迅速落实政策扶持和资金补贴等措施,鼓励省内船舶集团、动力电池制造企业与省内外龙头企业加强合作,不断完善电动船舶全产业链、并推动技术创新,

  提高电动船舶及其关键设备的研制能力。可以说,没有前期打下的基础,“闽江会客厅”就不可能这么顺利投入运营。

  滴水穿石,非一日之功。夯实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基础也并非朝夕之间就能建功,其中很重要的一点是要把服务做到位。宁德市是我省重要的新能源研发生产基地。该市近年来全力打造“宁德服务”品牌,以一流服务保障一流企业发展,得益于此,该市福鼎基地创造了重大项目当年谈判、当年签约、当年投产的奇迹。也是得益于政府部门不断完善服务,大力解决人才就医就学等需求,该市吸引了一大批新能源人才前来就业,形成了“中国锂电博士一半在宁德时代”的好局面,从而为包括电动船舶产业在内的福建新能源产业发展注入了强大动能。

  万丈高楼平地起。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新质生产力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并被列为2024年十大工作任务之首。发展新质生产力成为各地的核心工作,并形成了激烈竞争的局面。越是如此,我们越应该明白磨刀不误砍柴工的道理。坚持高标准规划发展新质生产力的目标任务,持之以恒完善服务,解决企业的后顾之忧,不断筑牢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基础,这条路就能越走越顺、越跑越快。(黄云峰)

责任编辑: 李伊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