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赋能,打造服务台胞台企的“泉州样板”
2024-03-29 09:41 来源:福建日报

  泉州台商投资区借助信用信息授权优势,搭建“掌上办”通道,全方位、全周期、全链条打造优质的营商环境——

  数据赋能,打造服务台胞台企的“泉州样板”

  “手机上点一点,就能一站式搞定参保缴费手续,太暖心了!”说起“台胞台企登陆第一数据港”,位于泉州台商投资区的福建钜闽机械公司的龚总连连称赞。

  这位龚总所说的“台胞台企登陆第一数据港”,是泉州台商投资区携手泉州市委台港澳办及边检、出入境、医保、人行等部门共同打造的台胞专属掌上服务平台,借助“互联网+信用”信息授权优势,以数据赋能台胞台企在大陆投资、工作和生活。目前该“数据港”访问量达233991人次。

  以服务需求为导向

  搭建“掌上办”通道

  去年11月27日,居住在陕西省的台胞唐阿姨因病需要在大陆就医,她得知有“台胞台企登陆第一数据港”这一线上服务平台后,抱着尝试的心态提交了健保核退申请,在工作人员的远程指导帮助下,顺利办成了核退。

  针对台胞在大陆投资、融资、办事等诸多不便的问题,泉州台商投资区在由区纪工委监工委联合行政审批服务局倾力打造的智慧监督服务平台——“亲清家园”上开辟台胞台企“掌上办事”专属空间,创设了全国通办功能及地方办事功能,实现政策奖补掌上兑现、健保核退掌上办理、投资建厂掌上报批、子女就学掌上申请。台胞唐阿姨的成功办理核退并不是台湾健保泉州助理审查的个例。目前,该平台已为来自广东、陕西、湖南等省市30名台胞办理50多笔健保业务预审,大大提高了在大陆台胞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另外,通过“数据港”大陆医保掌上参保通道,来自全国各地的台胞均可掌上提交医保参保申请、缴交参保费用,享受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医保待遇。同时,也可通过紧急医疗费用报销材料远程预审渠道,解决台胞在大陆发生医疗费用回台湾报销“手续不清、材料不齐、来回奔波”等麻烦。半年来,台商区已累计服务健保核退121笔,获得了广大台胞的一致好评。

  目前,“亲清家园”智慧监督服务平台逐步完善,创新推出政策兑现、产业投资、厂房报建、产权登记、合同监督等五大数字化应用场景,全方位、全周期、全链条打造便利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以信用信息授权优势

  助力台企做强做优

  “本来以为申请手续会很麻烦,没想到这么快就办好了。”台胞高先生说,当初他刚到大陆创业,了解到平台开设了两岸“融资互信”直达通道,就尝试申请融资授信50万元,而正是因为这一平台使得惠安农信联社深度介入,很快就为他成功发放创业贷款,这也让他对未来充满信心。

  据了解,“掌上申办”是该“数据港”的最核心亮点。台胞台企可在“数据港”上申请办理金融信用证书,实现金融信用证掌上申请、掌上查询、掌上发证,享受高效便捷的金融优惠同等待遇。全方位强有力的支持无疑解决了台胞台企后顾之忧,让他们安心扎根泉州,做大做强做优。据统计,该平台已累计提供对台融资授信5.3亿元,深受台胞台企的广泛好评。

  此外,围绕台胞台企投资一件事,研发投资导航仪,将政策计算、招商签约、注册开办、落地建设、经营管家、政策兑现、企业注销全生命周期服务纳入“智慧投资导航”系统,实现全周期导航办事服务,让台胞投资兴业更省心便利。同时,设立服务监督台,建立记录、督办、反馈、答复、回访等涉纪涉法涉诉问题闭环式处理机制,监督保障台胞台企政策必兑、诉求必应、举报必查、呼叫必达,构建起了“线上有平台、线下有站点、对接有专员、投资有导航、服务有监督”的新型对台服务体系,着力打造全方位、全周期服务台胞台企的优质的营商环境。

  “台胞台企登陆第一数据港”作为泉州台商投资区“亲清家园”智慧云监督模式的特色亮点,该改革做法获评第三届“中国廉洁创新奖”(全国共6个项目获奖),是福建目前唯一入选项目;倾力建设“第一家园”经验做法被《学习强国》刊发。

  今后,泉州台商投资区还将继续推动该“数据港”功能全国通用,建立全国统一的台胞服务标准、数据标准、认证标准,持续推动“台胞居住证、金融信用证、从业资格证、台胞银行卡”等泉州审发、全国互认,力争实现服务台胞的标准泉州出、通道泉州建、任务泉州办,努力把该“数据港”打造成“立足泉州、服务全省、辐射全国”的一体化专属服务平台,为全国各地线上服务台胞台企提供数字化“泉州样板”。

  (孙环艺)

责任编辑: 李伊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