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村琴韵醉人心
2024-04-15 08:43 来源:福建日报

  颜建程在斫琴。

  元安村鸟瞰图

  乡贤回村办琴厂

  林间一方小院,身前一张古琴,穿汉服、留髭须、戴眼镜——颜建程是大田县湖美乡元安村村民口中“很有艺术气息”的人。与小院的宁静氛围不同,斜对面的三层建筑里刨花飞、木香浓、机器轰鸣,这是颜建程在村里建的制琴厂。

  颜建程是元安村土生土长的村民。1996年,颜建程闯到了深圳,在企业里从事电子信息相关工作。2002年,门户网站风头正劲,从小喜欢音乐的颜建程筹划创建了中国古曲网。“最初只是想收集、分享民族音乐。没想到无心插柳,却改变了一生的轨迹。”他说。

  踩在时代风口上的中国古曲网,注册会员数一路高涨,颜建程也在民乐的道路上一路前行。此后10年,他辞职卖乐器、办琴院、做赛事,并一直坚持学习古琴。2012年,他决定“做一张拨动自己心弦的琴”,在深圳办起了琴厂。

  2017年,人生轨迹的转折点再次出现。湖美乡干部到深圳走访乡贤,鼓励颜建程回乡办实业、助振兴。

  回村办琴厂?颜建程动心了。老家不仅山清水秀,而且用地、雇工都更经济,废弃民居里拆出来的老杉木正适合做古琴,政府又有“保姆式服务”的诚意……“或许在家乡山水间能做出更合我心的好琴。”当年,他就回乡流转了50亩土地,把深圳的琴厂“搬”回了元安村,并在大田县城区打造了直播间,售卖古琴、二胡、笛子、葫芦丝等民族乐器。

  村民吃上“音乐饭”

  琴厂回村,村民多了“家门口就业”的机会。

  “我们夫妻俩都在这儿工作,活儿不重,稳定,离家近,待遇也不错,还方便照顾家里的老人。”村民颜振辉原本在厦门做建筑工人,2020年进入琴厂工作,负责古琴制作的第一道工序——出形,一个月能拿5000多元的工资。他的妻子在琴厂的电商团队做产品分拣,每月也有3000多元的收入。

  对颜振辉来说,这份工作还有着生存之外的意义。“原来斫一张古琴真的需要两年,还有那么多讲究。”他从小喜欢民族乐器,看电视里的人弹古琴时觉得“很有味道”,但一直没有机会接触。如今在琴厂工作4年,他不仅对古琴制作流程“心中有数”,闲暇时间还会在网上观看古琴演奏和教学的视频。

  截至目前,元安村共有30多位村民在颜建程的琴厂和电商团队工作。“每个月出货的物流费就有十几万元。”颜建程告诉记者,从深圳到元安村,他的团队深耕民族乐器领域多年,打造的“大音文化”乐器品牌受到市场认可,产品供不应求,在这里工作的村民也越来越看好这份工作。

  盘活资源兴文旅

  琴厂搬进元安,像一颗石子投入水中,激起层层波澜。

  “我不仅想在家乡斫琴、卖琴,还想把古琴业态做得更丰富。”颜建程说。琴厂对面,一间新建展厅里陈列着不同种类、各式形制的民族乐器,正在建设中的音乐演奏厅也即将完工。在他的规划里,展厅要展出一批名琴,展现古琴斫制的所有工序;音乐厅完工后,将定期举办公益古琴雅集以及诗词书画等传统文化汇演;琴厂要打造成为观光工厂,作为面向中小学生的古琴文化研学基地……在此基础上,他还想建设以“绿色生活,音乐疗愈”为核心的音乐康养基地,打造元安古琴小镇。

  元安村党支部书记颜全斌说:“元安村不只有琴厂,还有瀑布、古官道、古民居,有耕读传家的村风,要把这些风景变‘前景’,把人气变‘财气’,真正盘活古村的文旅资源。”去年以来,元安村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活动,房前屋后的道路沟渠变干净了,路面、河面的垃圾不见了,整个村子变得清爽起来。老私塾、知青住过的古民居、陈家祖房等一批古建筑正在修缮中,一条新建的步道连接起琴厂和后山的瀑布,更多正在规划中的线路将串联起村中各个景点……

  走出元安村,向东北出发,行车20分钟就到了“大田后花园”七星湖,那里有面积约8790亩的水域,两岸山峦起伏、岛屿错落有致;或是往北去高峰山上登高峰岩,欣赏“行来百二峰顶,惟此山巍巍特尊”的风光;或是到周边的高才村、旺建村、湖上村等感受红色文化,参观特色土堡,品赏古村韵味……湖美乡的文旅景点也在串珠成链。

责任编辑: 李伊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