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农技专家高允旺入选年度科普人物
2024-04-15 09:29 来源:福建日报

  厦门网讯 据福建日报报道(记者 李珂) 14日,由中国科协、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科技部、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联合摄制的“典赞·科普中国”特别节目《为民·创新·启迪——科普中国在行动》,在央视综合频道播出。现场揭晓“典赞·2023科普中国”年度科普榜单,包括科普中国年度特别人物及年度科普人物、科普作品、科普短视频、科普事件和科学辟谣榜。其中,由省科协推荐的南平市顺昌县科技特派员、福建省高层次A类人才、教授级高级农经师、第四批闽江科学传播学者高允旺,入选年度科普人物,此奖项共有10人入选。由省科协推荐的《科学大探秘 玩转科技馆——探秘福建省科技馆中医药分馆(上、中、下)》(陈宇亮、张美玉、关睿、林叮咚、郑寅创作)、《探秘“华龙一号”的“内心世界”》(福建福清核电有限公司创作),荣获“典赞·2023科普中国”年度科普短视频提名。

  高允旺扎根基层40年,专心从事竹荪栽培技术的创新推广普及,拥有竹荪栽培核心技术。经过多年摸索,他创新了一套利用竹制企业下脚料竹屑替代木屑种植竹荪“三增加、建堆发酵”新技术,成功破解竹荪产业发展中“菌林矛盾”“卡脖子”等国际性难题,并参与制定福建省《竹荪栽培技术规范》,撰写《农林下脚料栽培竹荪致富》一书,获得福建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三等奖。

  20年来,高允旺带动顺昌本地农民致富的同时,还惠及周边5省25县市的190多个村,累计推广70多万亩,辐射带动老区苏区9万多户农户种植,助农户增收14亿多元。

  高允旺利用新媒体传播科普,创建“生态竹荪科普群”,目前群里有全国各地菇农将近500人,他还开办“产销超市”会客室、“竹荪论坛”、科特派“圆桌会议”等,第一时间指导菇农种植技术,发布市场交易信息,做到把论文发表到菇棚里,为菇农服务永远在路上。运用他的竹荪栽培新技术,竹荪种植平均每亩可产干品100公斤,比传统种植产量翻一番,国内领先。

  最初推广竹荪种植技术时,高允旺通过传统方式如走村入户、发放技术资料、开设“小高热线”、培训、宣传栏等,把竹荪种植技术送到田间地头。“随着数字技术的发展,我看到了在线传播的潜力,就开始在线上平台为菇农朋友们答疑释惑,后来看到村里人都在玩短视频,便决定利用这一直观、传播快的视频传播方式,多元化推广竹荪种植技术。”他说。

  此外,高允旺积极开展“师带徒”培养乡土人才,吸纳由年轻科特派、营销大户、“土专家”、“田秀才”、返乡青年组成的“师带徒”队伍,培养一支留得住、用得着的服务“三农”队伍。

  “我虽工作岗位退休,但科普志愿者的身份不会退休,为民的初心和行动不会退休。”高允旺说。这些年,他先后荣获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状及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第八届福建省道德模范、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最美志愿者”、全国科技志愿者典型、全国优秀科技特派员、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带头人、第八届福建省助人为乐道德模范、2023年“感动福建”十大人物、省最美科技工作者、省最美科技特派员等称号。他表示,将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让广大科技特派员把论文写在田野大地上”,助力乡村振兴。

  “典赞·科普中国”是由中国科协牵头主办的一项科普领域品牌活动,已连续举办9届,为促进全民科学素质提升发挥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 吴郁莹,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