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总统室:无法公开韩日首脑会谈具体内容
2023-03-21 07: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20日电 据韩联社20日报道,在韩国总统尹锡悦访日行程结束后,韩总统室有关人士在当天记者会上就韩日首脑是否谈到撤销福岛水产品进口限制一事时,该人士回答称,无法对外公开。

  据报道,该人士表示,无法公开两位领导人在会谈中具体谈到哪些问题。对于日本佐渡金山申遗事宜,他也同样回应称,原则上不公开首脑之间的对话。但他承认,总统尹锡悦在接见日本政商界人士时曾提到水产品进口问题。

  对于福岛水产品进口问题,该人士称,韩国政府的立场明确,即绝不容忍出现威胁到韩国国民安全和健康的情况发生。所谓科学上安全的说法需要得到证明,而且韩国国民心理上也需感到安全才能实际推进进口措施。

  另外,该人士还重申,此次韩日首脑会谈对韩日领土争议问题和慰安妇问题只字未提。他说,首脑会谈结束之后,日媒出现毫无根据的报道,韩国外交部门就此向日方表示遗憾,并提出勿让类似情况重演的要求。

  此前,一家日媒援引日本官员的话称,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韩日首脑会谈上请求韩方切实履行《韩日慰安妇协议》。岸田文雄曾作为外务大臣负责与韩前总统朴槿惠政府就慰安妇进行谈判,但文在寅政府重新审视协议后,将其变成一纸空文。该媒体还报道称,岸田文雄表示将确实应对诸多悬而未决的问题,官方消息源解释称其中包括韩日领土争议问题。

  韩总统府高级幕僚被韩国记者团问到慰安妇问题时没有给予证实,只说当天的议题主要是面向未来发展韩日关系。此后消息真伪引发争论,慰安妇、韩日领土争议问题出现重新发酵迹象后,总统府另发通知予以否认。韩总统府没有使用“提出”、“谈到”的措辞,而表述为双方交换意见的“讨论”。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奕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