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平安答卷写在群众心中——全国公安机关深入推进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
2022-09-27 07:2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9月26日电 题:把平安答卷写在群众心中——全国公安机关深入推进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 

  新华社记者 熊丰、翟翔

  准确把握夏季治安特点,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呼声关切,公安部部署全国公安机关自6月25日至9月底,深入开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

  “百日行动”开展以来,全国公安机关坚持“什么犯罪突出就重点打击什么犯罪,哪里治安混乱就重点整治哪里”,攻坚化解各类安全隐患,全面净化社会面环境,切实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安全触手可及、就在身边。

  重拳打击突出违法犯罪 

  7月22日晚,警灯闪烁,警徽庄严,全国各级公安机关公安民警辅警整装待发。

  “行动!”随着一声令下,各地参战民警辅警迅速集结。连续三晚,各地累计出动民警、辅警280万人次,查获现行违法犯罪人员4.8万人,发现缉捕在逃人员2600余人,排查整改安全隐患20.5万处……

  这是全国公安机关开展首次夏夜治安巡查宣防集中统一行动中的一幕。“百日行动”以来,全国公安机关连续组织开展巡查宣防集中统一行动和破案攻坚全国性集群战役,共破获刑事案件64万余起。

  力求“当下治”,坚持以打开路、打防并举。公安机关持续加大对各类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

  ——严打侵害妇女、儿童、老年人等合法权益的违法犯罪。公安机关共侦破拐卖妇女儿童案件700余起,找回历年被拐妇女儿童818名;侦破养老诈骗案件36000余起,打掉养老诈骗犯罪团伙4300余个,追赃挽损260余亿元。

  ——严打涉黑涉恶犯罪。全国刑侦部门坚决铲除欺压百姓、横行乡里、欺行霸市的黑恶势力,共打掉涉黑组织49个、恶势力集团560余个、恶势力团伙680余个。

  ——严打严防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公安部深入组织开展“断卡”“断流”“拔钉”等专项行动,电信网络诈骗发案数自2021年6月起同比保持连续下降。

  谋求“长久立”,必须源头治理、综合施策。公安机关着力从制度机制上破解难点堵点,突出标本兼治。

  积极推进智能安防单元建设,完善危爆物品全生命周期闭环管理体系……立足“百日行动”发现的风险隐患、问题盲区,公安机关推动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健全平安建设的长效机制。

  为确保各项部署要求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公安部组成10个督察组对全国省级公安机关开展全覆盖专项督察;对56个重点地区挂牌整治,推动省市县挂牌治安乱点7300余个……持续以督察工作传导压力,一大批治安乱点地区实现由乱到治。

  攻坚化解各类安全隐患 

  “情况紧急,一男子醉酒后躺在永安路某路口,导致交通拥堵。”近日夜间,位于江苏省海安市中央广场的警务工作站接到群众报警。

  接到指令后,民警仅用1分35秒就赶至现场,迅速将男子转移至安全处,并恢复交通秩序。

  变“坐堂接警”为“动中备勤”,缩短的是出警时间,提升的是群众安全感。今年以来,海安市公安局通过科学选址布建警务工作站,最大限度实现警力下沉、警务前移。

  聚焦实现平安不出事,“百日行动”期间,一个个改革创新举措竞相涌现,有效提升了警务效能,也激活了治安管理的“末梢神经”。

  夯实基础,才能筑牢基石。

  从成都市公安局天府新区分局系统研判涉家庭、邻里、债务等矛盾纠纷可能引发的警情,“一事一档”跟进;到安徽省舒城县公安局庐镇派出所将矛盾纠纷调处等以“夜话”形式开展到各个村落,打造“夜间流动警务”……广大民警辅警走进社区、农村、企业、校园,访民情、解民忧、化矛盾、防风险,让群众感受到“警察就在眼前、平安就在身边”。

  协同共治,才能实现善治。

  镇江探索建立“十户联防”机制,规划建设“微型处突装备点”,确保一处报警、多方响应;上海充分利用已建成的930余个“平安屋”“平安商户联盟”机制深化群防群治;苏州市公安局相城分局会同市场监管部门,与经营户逐一签订安全责任书,引导依法依规经营……

  警企合作、警校合作、警医合作……以公安机关为牵引,推动多方协同、联动一体,着力将安全稳定创建在基层,把问题隐患解决在基层。

  盛夏时节,溺水事故进入高发期。7月13日起,盐城市公安局盐都分局组织开展“救援竹竿”布设行动。“一旦有人落水,群众可以第一时间递上竹竿救援。”盐都分局民警表示,“5000根救援竹竿实现所有镇、街道全覆盖,在紧急时刻可真正成为‘救命杆’。”

  以服务得人心,以平安聚人心,以和谐暖人心。在“百日行动”推动下,各地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创新社会治理,不断打开新局面、拓出新天地。

  让安全触手可及、就在身边 

  “我们家现在有多幸福,我们打心底里就有多感谢你们!”8月2日,胡女士一家人将一面锦旗交到江西省抚州市南丰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办案民警手中。几天前,在警方全力帮助下,胡女士与被拐的儿子团聚,喜极而泣。

  时间回到12年前,2010年6月,胡女士在医院顺利产下一名男婴,但孩子随即被一位身穿护士工作服的年轻女子以治疗为名拐走。“百日行动”期间,专案组对该案再次进行梳理,凭借极其有限的线索深挖细查,不仅找到了孩子,还将犯罪嫌疑人抓获。

  亮剑攻坚,为的是万家灯火;予民心安,更在街头巷陌。“百日行动”期间,公安机关有针对性地将警力投放到广场商圈、夜间排档等人员密集、案件高发、治安复杂的部位,做到警察常在、警车常见、警灯常亮。

  “巡逻民警多了,口角纠纷少了”“治安秩序更好了”“营商环境改善了”……人民群众声声赞许,映射出“平安”二字重若千钧,“百日行动”深得民心。

  “百日行动”不止百日,用心守护未有穷期。给人间“烟火气”装上“安全阀”,换来一家家商铺安心经营、一条条街巷更加安全温馨、一起起矛盾纠纷化解在源头……在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这场大战大考中,平安答卷写在了百姓心中。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廖文焱,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