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份礼物,是塞尔维亚工人为习近平“独家定制”|习主席的国礼故事⑨
2022-09-30 22:39 来源:学习小组

  从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出发,沿东南方向驱车60公里,就能看到高速路一侧成片的高大厂房。这是成立于1913年的斯梅代雷沃钢厂,也是塞尔维亚最大的钢铁生产企业。推开厂区大门,一幅巨型标语映入眼帘:“塞尔维亚的骄傲”。

  2016年6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访问塞尔维亚期间,来到这家钢厂参观。工人们用自己生产出的钢材为习近平“定制”了一份礼物——斯梅代雷沃钢厂剪影纪念牌,上面刻有炼钢高炉、排气烟囱、加工车间等厂房的轮廓剪影。

  这块由钢铁锻造的纪念牌,铭刻的是一家百年老厂在中国帮助下起死回生的故事。

  斯梅代雷沃钢厂曾是塞尔维亚的国有大型支柱性企业,鼎盛时期曾贡献了所在城市40%的财政收入,近1/3居民的工作、生活跟这家大厂息息相关。一些当地人甚至有个习惯:清晨起床后先看一眼高炉烟囱,如果烟囱都在冒烟,表明钢厂正常运行,他们心里就觉得踏实。

  然而,上世纪90年代末,由于竞争力下降,斯梅代雷沃钢厂经营陷入困境,政府每年甚至要拿出数千万美元养活这家企业。历经破产、出售、政府1美元回购、国外企业代管等种种坎坷,厂区里只剩一座高炉勉强运转。有老员工回忆:“那时候我们根本不规划以后的发展,就想着明天高炉别停下,员工别失业。”

  为了挽救钢厂,塞尔维亚政府组织了多轮国际招标,但均未成功。“我们为此熬了无数昼夜,全体内阁成员付出许多辛劳。”时任塞尔维亚总理的武契奇说,“最后,中国的合作伙伴给我们带来了真正的希望。”

  2016年4月,乘着“一带一路”倡议的东风,中国河钢集团出资4600万欧元收购了斯梅代雷沃钢厂,成立河钢集团塞尔维亚钢铁公司。

  “已经连续7年亏损,来了几个中国人就能管用?”刚开始,塞方一些高管疑虑重重,但事实很快就给出了答案。

  从河钢引入20多项技术和管理制度;实施废渣配比再利用,用“经济料”产出更高标准的钢材;充分研判后重新燃起停产多年的2号高炉……收购不到半年,钢厂扭亏为盈,在2018年成为塞尔维亚第一大出口企业,优质钢材运达30多个国家和地区。5000多名面临失业的员工重返车间。

  救活一座钢厂,惠及千百家庭。80多岁的退休职工扬科维奇,在家里一直摆放着中国和塞尔维亚两国的国旗。一次,他用力握住中方管理人员的手,叮嘱说一定要转达他对中国的谢意。老人经历过战争,遭受过贫穷,而今,一家四代人都在钢厂上班,日子过得安稳。公司有不少员工的孩子学起了中文,希望长大后能去中国留学。

  2018年9月,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在北京同习近平会见时表示:“斯梅代雷沃钢厂起死回生是个成功的典范。它有力地证明‘一带一路’倡议给塞尔维亚带来的是就业的增加和经济的增长。”

  提起“一带一路”倡议,塞方前领导人坦言,“近几十年来没有任何一个倡议的作用可以与之相比”。自2016年习近平到访塞尔维亚后,中塞双边贸易额已增长了3倍,塞尔维亚经济增速连年在欧洲国家中位居前列。在中资公司主导下,贝尔格莱德跨多瑙河大桥竣工通车,科斯托拉茨电站一期工程项目业已完工、二期工程开展顺利,匈塞铁路等项目稳步推进。

  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类似斯梅代雷沃钢厂重生的范例还有不少。在印度尼西亚,中国能建改变了当地最大火力发电厂芝拉扎电厂关停的局面,并为当地培训了近千名电力技术人员;在希腊,中远海运集团帮助比雷埃夫斯港重焕生机,使之成为地中海沿岸最重要的中转港口和物流中心之一;在波兰,湖北三环集团并购深陷亏损、“命悬一线”的克拉希尼克轴承厂,使该厂很快实现盈利,工人们说“找到了可靠的合作伙伴”……

  现在,中央企业参与建设“一带一路”沿线项目已超过3400个。对当地民众来说,“一带一路”是水和电,是路和桥,是学校医院,更是个体命运的改变和值得期待的明天。

  6年多来,斯梅代雷沃钢厂的员工们不曾忘记习近平来厂里参观的情景。“言必信、行必果。”当时,习近平对满怀期待的工人们说,“我们承诺的事情,包括引进先进技术、开拓更广阔市场、保障当地就业、惠及广大民生,一定要做到。”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吴郁莹,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