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来信丨命运与共 青春力量
2022-10-02 19:44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锦书云中来,尺牍传深情。千百年来,用书信传递情谊、寄托期望,一直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与各界国际人士通信,这一封封信件书写了中国新时代国际交往的一段段佳话。从28日开始,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推出系列报道《大国来信》,讲述书信背后的故事。第三集,由两位收到总书记回信的外籍青年代表讲给您听。 

  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青年代表 巴基斯坦研究员兼记者 明竺:我叫明竺,来自巴基斯坦,我住在北京七年了。我最难忘的经历是去云南华坪县采访张桂梅,我们去参观她所在的一所女子中学,这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中国在女性教育与发展方面取得了卓越的成绩,促进女性就业和投入社会的模式,是所有国家的典范,特别是对我的祖国(巴基斯坦)。通过与张桂梅交流,我想看看我们巴基斯坦能否也从中有所借鉴。

  

  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青年代表 中国外文局亚太中心语言顾问 拉斐尔:我叫拉斐尔,我来自巴西。去年的江西之行对我来说是一个特别的经历。我有机会去了井冈山,去了瑞金,了解中国共产党是如何一路走来的。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最大的政党,但在井冈山时期只是很小的一个群体,当年他们是如何获得人民的支持并最终领导国家,在那里我找到了答案。中国共产党秉承着非比寻常的宗旨,他们关心老百姓日复一日的疾苦,并切实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

  

  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发起人 全球化智库秘书长 苗绿:他们每一次都很赞叹。国际青年对中国的理解,很大程度上是要理解中国背后的发展逻辑,发展秘密。我们的国家也是一个非常青春的国家,所以我们希望青春的人群来了解青春的冉冉升起的国家。

  

  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青年代表 巴基斯坦研究员兼记者 明竺:(在中国的所见所闻)令我们很感动,我一直深爱着这个国家,每天都有新的事物新的体验吸引着我,团队中的每个人都有同感。我们想要诉说,中国如何激励了我们。我们多么渴望继续这一旅程,我们也是中国前行路上的一分子,我们和中国一路同行。

  

  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青年代表 巴基斯坦研究员兼记者 明竺:(我当时的反应是)这是真的吗?我们完全没有想到。我们读着回信,从中获得了鼓励和推动我们前行的动力。同时这封信也是对全球青年的一份寄语,向全球青年传递了重要讯息。

  

  我们欢迎更多国际青年来华交流,希望中外青年在互学互鉴中增进了解、收获友谊、共同成长,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青春力量。——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回信

  

  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青年代表 中国外文局亚太中心语言顾问 拉斐尔:习主席的信激励了我继续努力,使我更有信心去贡献更多力量,我要把(真实的)中国呈现给巴西人民。

  

  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青年代表 中国外文局亚太中心语言顾问 拉斐尔:许多巴西观众收看了节目,我们收到很多观众的积极反馈。我很高兴,这也激励了我去做更多的事。

  

  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发起人 全球化智库秘书长 苗绿:我们每一个参与的年轻人,他们都受到这样的感染。了解真实的中国以后,他们愿意把这样的想法去输出,把他们看到的、听到的、真实的中国向世界去传播。

  

  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青年代表 中国外文局亚太中心语言顾问 拉斐尔:每次我看到国外那些关于新疆的谣言时,我都感到非常难过。因为我去过那里两次,我在那里见到了可爱的人民,我没有看到任何他们(部分西方媒体)说的那些事。因此,当我有机会触及这一话题时,我总是坚定支持中方立场,告诉外界我所看到的真实的一切。我看到了当地脱贫,我看到人们过上了更美好的生活,我看到人们获得了更好的工作机会,当地干部深入到各家各户,研究每家每户的具体情况,为每一户量身定制专门的脱贫方案,我努力在我的文章和各种活动中把这一切告诉外界。

  

  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青年代表 巴基斯坦研究员兼记者 明竺:中国正在经历什么,真实的中国到底是怎样的,外界有很多误解。所以我告诉他们,你可以看到中国拥有发达的铁路系统,良好的基础设施,人民丰衣足食,社会不断发展前进。我希望他们通过每一个个体,每一段个体的故事,看到中国发展的过程。我还想让他们看到,虽然现实仍然存在挑战,但关键是人们都在不断奋斗,努力开创一个更美好的明天。

  

  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青年代表 中国外文局亚太中心语言顾问 拉斐尔:今天中国的崛起给世界带来了新的气象,中国不仅是一个国家,也是一个给世界带来独特价值观的古老文明。从古至今,中国一直致力于构建和谐而非冲突,这让我对我们的未来充满希望。

  

  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青年代表 巴基斯坦研究员兼记者 明竺:我们是使者,我们是桥梁,这当然是一种责任,也是一份荣耀。 

  监制丨潘林华 解立楗 严敏 

  制片人丨奚彧 杨琨 

  策划丨阴丽萍 王珈 

  记者丨李岚 石玥 

  摄像丨柳明 路一鸣 

  配音丨张仲鲁 

  制作主管丨秦卫华 

  制作统筹丨潘冰 杨礼波 齐怀芝 

  剪辑丨王继阳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奕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