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航丨第一集《掌舵远航》、第二集《科学指南》速览
2022-10-08 14:59 来源:央视网

  大型电视专题片《领航》第一集《掌舵远航》、第二集《科学指南》将于10月8日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合频道(CCTV-1)20:00档隆重推出,央视新闻、央视频、央视网等同步上线。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中宣部联合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等单位共同摄制16集大型电视专题片《领航》。《领航》聚焦展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走过的非凡壮阔历程,展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新时代伟大实践中彰显的强大真理力量,全面反映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生动呈现新时代人民群众的幸福美好生活和良好精神风貌。

  第一集 掌舵远航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 

  2015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陕北,在梁家河回忆七年知青岁月时,他深情地说:“那个时候我就说,今后如果有条件、有机会,我要从政,做一些为老百姓办好事的工作。” 

  从黄土地中走来,从村支书到地方领导,再到世界上人口最多国家的领袖,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心系人民。

  “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担任总书记以来,他的步履遍及全国许多城乡、厂矿、学校、社区,问冷暖、看谷仓、揭锅盖、唠家常。

  让人民生活幸福是习近平总书记心中的“国之大者”。百姓的柴米油盐、衣食住行,一件件、一桩桩,他都时刻记挂在心中。

  2014年,习近平主席接受俄罗斯电视台专访:“作为国家领导人,我们已经以身许国,我们要做到兢兢业业、如临如履、夙夜在公。有一首歌,歌名叫时间都到哪里去了,那么我的时间呢,也都到了别的地方去了,显然是被工作占去了。” 

  人民领袖人民爱。

  2021年11月,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深刻指出:

  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第二集 科学指南 

  “我以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最伟大的中国梦。” 

  中国梦,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为凝聚和激励亿万中华儿女砥砺奋进注入了不竭动力。

  新时代党的理论创新步伐也由此展开。

  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相互促进、彼此辉映。

  从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到五中、六中全会,“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落子布势、渐次展开。

  一系列原创性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党的理论创新不断取得重大成果,一个新的理论体系呼之欲出。

  党的十九大郑重提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把这一思想写入党章。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宪法修正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宪法。

  如同新的时代不会在缺乏历史主动精神的自然演进中到来,新的思想也绝非于轻松随意的弹指间创立。

  党的十八大后,面对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总是敏锐洞察、深入调研,他的调研足迹越走越深。

  就各方反映的重大问题及时作出指示批示,是党中央治国理政的重要方式,也是推动理论创新的重要环节。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生动体现了决策者的敏锐果敢,也体现了民有所呼、必有回应的情怀。

  理论指引着实践,实践催生着理论。随着新时代伟大实践的深入推进,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尊重群众首创精神,集中全党智慧,不断研究事关全局和长远的重大问题并作出部署。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深刻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吴郁莹,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