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奋斗 不青春
2022-10-11 16:45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青春是一道光,如夏日朝阳,像熊熊火焰,不是微弱的,而是耀眼的,不是隐忍的,而是张扬的。青春的姿态是奋发向上的,像繁茂的枝干向天空伸展;青春的声音是冲锋号角,如春雷轰鸣响彻云端;青春的情感是激昂澎湃的,有着上九天揽月的气魄与担当;青春的精神是斗志昂扬的,勇于于困境中开天辟地逆流而上。

  青年是青春的演绎者、创造者。青春赋予青年无与伦比的特权,矫健的身姿、清澈的双眸、明媚的脸庞、活力四射的精气神,这是青年的青春模样。青春在青年的血脉里,在青年的追求中,青春的青年给人以希冀和热望,青春的青年回应以满腔热血和慷慨激昂。“少年不知愁滋味,爱上层楼”,是青春少年大无畏攀登的勇敢;“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是青春少年初生牛犊傲视群雄的张狂。奋进新时代,逐梦青年“心之所向,素履以往”,“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成为新时代青年的青春誓言。

  但青春不是青年的专属,青春属于所有当下的奋斗者!

  青春是进行时,青春的意义在当下。昨天是反思、是修正,明天是期待、是理想,唯有以反思与期待在奋斗中淬炼当下,方能使悠悠昨日无憾、惶惶来日可追,才能不惧流年、不负青春。去释放激情吧,哪怕在他人和以后的你看来是狂妄的、鲁莽的、不知天高地厚的,但这就是此刻真实的你、滚烫的你;让灵感和情愫尽情迸发吧,无顾虑、不畏惧,这是你相较于他人、其他时刻其他场域的自己独一无二的存在。让此刻的自己发光吧,去展现自己,就像展示最爱的珍宝;去影响他人,就像召唤志同道合的朋友。让星星之火点燃以你为原点的原野,待群星闪烁,便是人间理想。

  青春属于奋斗于当下的每一个人。不论青葱年少,还是“老骥伏枥”,所有“上下求索”的奋斗者都是青春的践行者;不论是乡野农夫、快递小哥,还是实验室的科学家、逆行的医护人员,辛勤付出的劳动者都将青春演绎。青春的标识绝不只是年龄和面容,奋斗的精神与价值是青春更显著的注脚。奋斗可以跨越时空,将青春力量拉伸至远古与未来;奋斗可以突破藩篱,将青春活力延展天涯。奋斗者遍布各个地域、各个行业、各个时段、各个历史时期,他们共同的精神面貌是青春。

  青春属于奋斗于当下的中华民族。从积贫积弱的旧中国到改天换地,经过革命、建设、改革的努力奋斗,逐步战胜了贫困,实现了全面小康,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奋斗之路。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大踏步走进新时代,在新时代,“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中国亦由受外界封锁与压迫,日益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积极参与全球治理,重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古老的中华民族在新时代生发出磅礴的青春活力!

  奋斗赋予青春“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的坚韧;青春给予奋斗者“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的气魄。青春与奋斗链接于当下发生的一切,奋斗是青春的底色,青春属于奋斗者,无奋斗,不青春!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伊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