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会见西班牙首相桑切斯
2022-11-15 18:5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印度尼西亚巴厘岛11月15日电(记者郑世波 汪奥娜)当地时间11月15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巴厘岛会见西班牙首相桑切斯。

  习近平指出,明年是中西建交50周年。半个世纪以来,中西关系健康顺利发展,根本在于双方秉持了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建交初心,坚持走不同文化、不同制度国家友好相处的正确道路。中国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坚持高质量发展,将为包括西班牙在内的世界各国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中方愿同西方一道,推动中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

  习近平强调,两国高层要保持经常性沟通,加强顶层设计和政治引领,巩固互信。双方要在事关彼此主权、安全、发展、尊严等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理解、相互支持。要筹备好中西文化和旅游年,让中西友好深入人心。大力推进务实合作,欢迎更多西班牙企业和商品进入中国市场,希望西方给予中国企业公平、公正、透明、非歧视的市场待遇。中方愿同西班牙加强在二十国集团等多边平台沟通协作,共同应对气候变化、能源粮食安全等挑战。希望西班牙为推动中欧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桑切斯表示,再次祝贺习近平主席连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国集团峰会上倡导团结合作应对全球挑战,推动更加包容的全球发展,我完全赞同。中国始终是国际秩序的稳定力量。两国建交近50年来,双边合作成果丰硕。西方愿以庆祝建交50周年为契机,推动西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取得更大发展。西方愿同中方加强高层交往,促进贸易、投资、人文、应对气候变化等领域交流合作,为中国企业赴西班牙投资合作提供更多便利。西方愿积极推动欧中各领域对话合作。

  丁薛祥、王毅、何立峰等参加会见。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伊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