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资源”带动“滑雪热” 最新规划指出到2025年我国户外运动产业总规模超3万亿元
2022-11-27 11:28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寒潮的强势来袭,使得气温不断走低,却没有影响人们对于户外运动的热情。目前各大室外滑雪场陆续开放,滑雪成为不少人冬季首选的户外运动。

  在近日国家体育总局、国家发改委等多部门共同印发的《户外运动产业发展规划(2022-2025年)》中,明确了我国户外运动产业“五区三带”的空间布局,这也将进一步带动户外运动消费的增长。

  吉林通化位于“世界冰雪黄金纬度带”,是“世界三大粉雪基地之一”。因其域内优质的雪量、风速等得天独厚的条件,吸引不少滑雪爱好者。

  滑雪爱好者 白晓冰:今年是北京冬奥会结束以后的第一个雪季,所以我们就迫不及待来滑雪了。高级道、中级道,每个道都体验了一把,感觉非常好。

  随着消费者对冰雪运动热情的不断攀升,冬奥会带动的经济溢出效应也正在不断释放。记者从国内各大滑雪场了解到,今年不少雪场都升级了造雪管网系统,新增林间野雪、蘑菇道、田埂道,旗门进阶道等更丰富、更有趣的雪道,同时,还通过增加滑雪地形公园、公共停车区域以及购物、餐饮等多种服务功能,为消费者提供更多便利。

  吉林某滑雪度假区市场部负责人 郭玉龙:从吃住行很多配套方面,(今年)我们已经提升了40%左右的接待能力。

  南方地区游客滑雪热情高涨

  相较于北方滑雪市场,记者从各大出行平台了解到,今年南方的滑雪热情更加高涨。

  从10月底起,南方冰雪世界类主题乐园陆续迎来今冬第一拨客人,湖南、浙江、四川、广东等地室内雪场受到周边游客喜爱。

  相较于北方消费者更看重滑雪的专业性,南方的消费者更讲究趣味性、娱乐性,平均每次会持续玩耍4小时,有超七成用户会多次购买雪票。

  在距离成都市区一小时车程的这个室内滑雪场,拥有7条不同等级的滑雪道和2个地形公园,全年温度保持在-6℃,全天可接待7000人滑雪。

  滑雪爱好者:经常来,今年都来了161天了,特别喜欢,滑雪使人快乐。

  出行平台滑雪产品负责人 刘婷:11月以来,“滑雪”“滑冰”“温泉”等相关词汇搜索热度上升明显,滑雪主题旅游产品搜索量环比增长超三倍。

  多样化 个性化服务加速冰雪经济发展

  “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号召带动了冰雪运动的发展,也为冰雪产业提供了新的动能。

  在《户外运动产业发展规划(2022-2025年)》中,提出对户外运动装备器材运输便利化,同时研究探索在部分户外运动目的地为骑行、滑雪爱好者试点提供便利化运载服务。

  随着滑雪运动的不断普及,越来越多的滑雪者倾向选择专业的雪具寄递服务。数据显示,东北的北大湖、松花湖,新疆的可可托海、将军山、禾木等地的17家大型雪场都已开设了寄递服务。仅2021至2022雪季的雪具运输营收同比就增长达300%。

  此外,记者在深圳、浙江、四川等地滑雪场了解到,今年滑雪客群明显呈现出年轻化、亲子化的特点。雪场也相应地推出了宝宝少年营、滑雪进阶课程等等,而另外一项冰上运动——滑冰,也在“冬奥”这股东风的吹动下,有了更多人的加入。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陈丽芬:我国目前已经具备了大力发展运动休闲消费的时间条件和经济条件,开辟户外消费新的场景和新的模式,有利于培育居民户外运动消费的习惯,从而形成巨大的户外运动消费市场,加快推动消费升级和消费市场的复苏,从而培育扩大内需的新引擎。

  到2025年户外运动产业总规模

  超过3万亿元

  我国地域辽阔,基本形成了山水陆空全覆盖的户外运动产品供给体系,场地设施逐渐完善,滑雪场、山地户外营地、航空飞行营地、汽车自驾运动营地、攀岩场地等户外活动场地大幅增加。

  根据最新出台的《规划》指出,到2025年,我国户外运动场地设施持续增加,普及程度大幅提升,参与人数不断增长,户外运动产业总规模超过3万亿元。

  河南林州可以说是滑翔爱好者的心中胜地。在这里,绵长的山脉和广阔的平原相结合,视野开阔,地标明显,年适飞天数超过200天。

  游客 常淑慧:觉得这个是很有趣、很刺激的项目,今天也是抽时间过来体验一下。

  随着越来越多的人慕名而来,河南林州已有不少初中高级滑翔伞培训实践教育基地。今年,林虑山国际滑翔基地还成为国家动力伞和滑翔伞双重培训授权单位。

  河南林州滑翔协会会长 陈广玉:今后我们要在中高级培训上研发自己的课程,继续打造我们的赛事IP,通过体育赛事转向航空体育器材装备制造,还有航空旅游的文创产品研发生产,让更多的人参与到航空体育建设中来。

  桨板等特色水上项目受追捧

  在海南,桨板已经和冲浪、帆板等项目一并成为新兴火热的水上运动项目。

  桨板的入门要求不高,参与者年龄可以从青少年一直到老年人,参与地点在江河湖海上都可以。

  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二部部长 李仲一:从2020年开始,连续三年(桨板)这个项目进入爆发式增长,老百姓对人与自然的这种融合,全民健身的需求十分高涨,所以这三年我们都是每年以300%的速度在迅速增长。

  此外,海南当地政府部门也连续推出“海南亲水季”等活动,组织开展桨板、冲浪、动力冲浪板、皮划艇、龙舟、摩托艇、海钓等四十多个特色水上项目并形成赛事,从而产生拉动效应。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陈丽芬:户外运动消费会跟休闲、文化、旅游相结合,我们国家南北方的差异还比较大,这样就形成了一个市场纵深,所以整个布局有利于推动我国整体的户外运动消费的发展。

  增强环保意识 推动产业可持续发展

  发展户外运动产业还应该注意,要在生态保护红线不被逾越、自然生态系统不被破坏、正常生产生活不被妨碍的前提下,增强生态环境保护与生态价值转化的意识。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基础上引导户外运动项目绿色开发,推动户外运动产业可持续发展。

  (总台记者 李超 李唐 黄宝池 朱永 钟华夏 吉林台 河南台 四川台 成都台 海南台 安阳台 海口台 三亚台)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伊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