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春运客流持续增长 运行平稳
2023-01-14 09:33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今天(1月14日)春运进入第八天,客流总量持续增长,交通部门科学调配运力,优化服务,确保旅客有序出行。

  连日来,新疆、甘肃等地迎来大风、降雪天气,乌鲁木齐、兰州等铁路局及时启动应急预案,清扫积雪,确保列车运行安全有序。针对不断增长的客流,重点车站加开临客列车的同时,落实疫情防控新规定,确保旅客健康出行。在鲁南高铁济宁东站,车站与当地医院联手,为突发疾病旅客提供急需药品和救护服务。

  中国铁路济南局济宁东站客运值班员 徐菲菲:针对特殊重点旅客,我们提升了服务能力,成立了特殊重点旅客服务小分队,为旅客出行提供便利。

  进入春运一周以来,客流量持续增长,全国铁路按照“充分安排、按需启动”的原则灵活调度,确保需求与运力精准匹配。为确保列车运行安全正点,广西沿海高铁公司加强隧道内巡查检修,在“蜈蚣梯”上踩高跷的小伙子,利用天窗时间检修接触网。成都局在复兴号列车上设置了安全小踏板,方便重点旅客上下车。

  公路方面,短途客流增加,公路客运量和车流量持续攀升。河北高速交警利用大数据,分析研判车流变化,“一站一策”引导错峰出行。

  河北高速交警石家庄支队 马淑阳:近几天出现了明显的出城车流高峰,我们预判春运期间,最大的车流高峰会出现在春节假期的最后两天。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春运工作专班数据显示,春运前六天,全国铁路、公路、水路、民航共发送春运旅客22282.3万人次,同比增长41.8%。

  北京首趟普速临客列车昨日发车

  春运开启后,北京地区旅客出行需求逐渐提升。中国铁路北京局加开临客列车,保障旅客出行,昨天(13日)2023年春运期间北京首趟普速临客列车发车。

  总台央视记者 陈晰:K4019/20次旅客列车是今年春运以来,北京发出的首趟普速临客列车。

  K4019/20次列车由天津客运段担当,途经北京、河北、辽宁、吉林、黑龙江等四省一市,全程1278公里,单程运行16小时16分。为给旅客提供温馨便捷的出行条件,乘务班组装饰了红色的窗花、特色的吊钱、大大的福字,为旅途增添了浓厚的喜庆“年味”。

  天津客运段K4019列车长 顾翔:对重点旅客班组做好适需服务,对于行动不便的旅客,提供打水、送餐服务等,保证送餐到座位。

  今年春运,中国铁路北京局春节前安排增开普速列车10对,其中,增开中长途旅客列车5对,增开短途旅客列车5对,充分满足旅客出行需求。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吴郁莹,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