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市场加大供给力度 “文化餐桌”更多元
2023-01-26 19:12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春节假期,越来越多的民众选择走进影院、剧院、博物馆,看一部春节档电影,听一场新春音乐会,看一场艺术展览,感受不一样的新春气息。各地加大文化市场供给力度,以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汇聚起浓浓的年味。

  连续4天单日超10亿 春节档票房突破50亿元

  如今,走进电影院观影早已成为“新年俗”。连日来,各地影院出现许久未见的观影热潮。数据显示,在连续4天单日票房超过10亿后,目前春节档总票房已突破50亿元。

  好片齐聚“加量不加价” 提升观影热情

  纵观今年春节档亮相的影片,类型丰富、题材多样,平均时长达到130分钟,打破春节档纪录。目前,档期平均票价为52.7元,较近年同期有所下降,可以说是“加量不加价”。越来越多的高质量长片上映,反映出观影人群的认知和习惯已产生变化。

  多地发放观影消费券 让电影成为新“年货”

  满足“合家欢”观影需求的同时,各方也在多措并举拉动观影热情。福建、四川、江苏、天津等地发放观影消费券,还有影院策划了影展、演出等精彩活动,吸引观众走进影剧院。

  “文化餐桌”更多元 剧场展现新春气象

  不只是“春节档”大片,今年春节,各地的“文化餐桌”更加多元。湖北各地举办文艺演出、文化遗产展示活动3000多场,黄梅戏、汉派歌舞、传统乐器轮番登场。在辽宁沈阳,京剧儿童剧、评剧、小剧场相声精彩纷呈,民众在文化盛宴中感受着新春气象。

  博物馆里寻年味儿 兔元素文物成主角

  此外,走进博物馆也是不少民众春节假期不可或缺的选择。在德阳广汉三星堆博物馆,时隔三年重新启动的“三星堆新年大典”让游客领略到古蜀文明的魅力。最新一轮考古发掘出土的顶尊跪坐人像、青铜大神兽等重量级文物惊艳亮相,从大年初二开始,三星堆博物馆已连续三天门票售罄。

  河南洛阳博物馆陈展了许多与兔子相关的文物,兔文物成为市民游客拍照的主角儿。位于安阳的中国文字博物馆推出“一字千年·博物馆奇妙夜”春节系列活动,全方位集中展示汉字文化的传承与创新。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伊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