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老年群体健康 各地新冠感染患者陆续康复出院
2023-01-27 07:45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这个春节期间,经过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全国各地的新冠感染患者,陆续康复出院。

  在江西省新冠患者治疗重点医院——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公共卫生中心,患有肺结核、淋巴癌等多种基础疾病的游开龙,1月中旬感染新冠病毒后,经过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病情痊愈可以出院了。

  

  患者 游开龙:病情一天比一天好,心情也比较舒畅,现在什么东西都可以自理了。

  

  在四川省绵阳市中心医院,去年12月至今,该医院累计收治新冠感染住院患者上万人次,医院打破科室界限,合理配置全院医疗资源,分层分类开展救治。88岁高龄患者魏国郁在家属的陪同下出院了。老人患有糖尿病、高血压等基础疾病,因咳嗽、气紧、呼吸衰竭等症状入院,后被诊断为新冠感染合并肺部真菌感染。经过近两周的积极救治,老人达到了出院标准。

  

  患者家属 魏炯:像他这么大的年龄,能够康复这么快,我们要感谢中心医院包括医生护士。特别是过年我们中国的传统节日,老年人能够顺利出院,回家一起跟家人团聚。

  筑牢安全屏障 守护老年群体健康 

  新春佳节,成都市养老机构医护人员坚守一线,全面做好安全健康保障工作。从老人防病治病、加强健康监测,到及时心理健康干预,畅通转诊绿色通道等方面,全方位守护老年群体身心健康。

  居住在成都市第一社会福利院的88岁老人游科珍,去年12月25日晚上突发呼吸困难的情况。被24小时值守岗位的医生发现,给予及时的救治。

  

  成都市第一社会福利院医疗康复科医生 赵晨霞:我们当时接到通知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对她进行了生命监测、查体,做出了病情的判断,然后立即给予了吸氧、雾化、输液,缓解她气紧的症状。

  

  目前老人病情基本恢复正常。成都市第一社会福利院老人平均年龄在86岁,失能及有认知障碍老人占总人数的80%。为保障老人平安过冬,医院为所有老人建立健康档案,对有基础病的老人加强日常健康监测,并加大了药品的储备数量,及时、有针对性为老人开展医疗救治。

  

  成都市第一社会福利院医疗康复科科长 任晓秋:我们医护人员24小时在岗,一旦有什么病情我们会及时处理,如果处理不了的,我们就联系上级医院及时转诊。我们院里面的除了禁忌证以外的老人全部完成了疫苗接种。我们也准备了充足的药品和防疫物资,为老人健康保驾护航。

  

  成都市第一社会福利院正大力建设智能养老平台,推进对老人电子病历、营养配餐、医疗检测与服务、监护救助等智能化应用,探索养医护有机结合新路子,切实提升老年人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成都市第一社会福利院副院长 纪燕:我们院制定了完善的服务流程和服务体系,根据老人的身体情况,我们会提供相应等级护理,让老人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伊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