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习话·不负人民】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2023-03-01 12:39 来源:央广网

(欢迎点击视频,观看本期《每日一习话》)

  习近平:事实充分证明,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必须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更加自觉地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这段话出自2021年2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中国共产党的独特优势。总书记的这段话充分表明了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深刻体现了我们党的执政理念和人民情怀。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人民生活得到全方位改善,十四亿多中国人民迈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2022年,我国经济总量达到121万亿元,综合国力再上新台阶;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6883元,居民收入不断攀升,城乡居民收入相对差距持续缩小;《个人养老金实施办法》发布后,宁夏、河南、贵州等多地上调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养老保障体系建设持续稳步推进;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工作连续开展5年,累计将618个药品新增进入目录,减轻群众就医、用药负担。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十年来累计支出33.5万亿元,学生资助政策体系更加完善,教育公平托举起更多学子的梦想,改变了更多人的命运。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充分发挥亿万人民的创造伟力,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在团结带领人民群众共同奋斗中为民办事、为民造福,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切实解决群众在就业、教育、医疗、托育、养老、住房等方面面临的难题,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吴郁莹,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