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一喷三防”“一促四防” 春季田管加速推进
2023-03-27 11:06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春耕备耕事关全年粮食生产。目前,全国已春播粮食5500多万亩,冬小麦、冬油菜的春季田管也在加速推进。

  春播粮食面积占全年一半以上。农业农村部最新农情调度显示,目前,华南、长江中下游地区早稻进入育秧高峰期,西北春小麦陆续开始播种。

  在河南信阳市光山县,今年这里农民用上了全自动智能化育秧机,通过循环变动位置,保证了每一层秧苗的光照。

  目前,东北地区水稻育秧大棚清雪扣棚基本结束,即将开始浸种催芽。在黑龙江绥化市庆安县,共有20多个像这样的智能催芽车间,实现了种子的清洗、加工、包衣、浸种等各个环节的智能化管控。

  今年夏粮生产基础较好,冬小麦播种面积稳中有增。目前,冬小麦一、二类苗比例89.4%,长势好于上年和常年。在我国西南麦区四川省,这里的800多万亩小麦已经陆续进入抽穗扬花期。

  针对春季北方气温偏高,局地可能出现春旱和病虫害等情况,农业农村部已会同相关部门下发抗旱御寒春管预案,指导各地紧盯2700多万亩三类弱苗和560多万亩旺长小麦。

  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农情信息处处长 朱娟:派出农技人员分村包片,指导农民加强分类管理、科学运筹肥水,落实落细小麦“一喷三防”、油菜“一促四防”等防灾增产关键措施,抓好病虫害统防统治和应急防控。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伊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