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文旅部门负责人“变装”火出圈 为本地“代言”助推旅游市场复苏
2023-03-27 11:15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今年以来,全国文旅市场快速复苏,各地都在卖力吸引游客,推动文旅高质量发展。最近,多地文旅部门负责人“披挂上阵”,走到镜头前宣传本地文旅资源,引发不少关注。

  视频中,在擂台上与木人桩挥拳“对打”的人是广东省鹤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谢文清,随着场景的转换,谢文清变装成咏春宗师。这条以生动的形式推介鹤山古劳水乡文化、美食美景的视频,截至目前浏览量已经突破了400多万,超10万人次点赞。

  广东省鹤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 谢文清:我发的那条视频,景区地址访问量比往时半年还要多,整个关注量上来了,鹤山的文旅知名度也提高了,没有想到这么火爆。

  旅游预订平台数据显示,文旅部门负责人景区门票带货指数最高的前五大目的地为湖南湘西、四川甘孜州、云南德宏芒市、河南安阳、广东鹤山。

  上海游客:看了视频,感觉蛮好的。(水)乡风貌很漂亮的,年轻人喜欢,老年人也喜欢。

  广东省鹤山市某酒店董事总经理 何明星:这个月上旬,(酒店)达到了七成入住率,这个礼拜都是满房。

  去年10月,为了推介湖北随州的银杏谷景区,当地文旅局局长解伟在社交平台账号上发布了一条短视频。视频中,他一袭白衣长袍,化身行走江湖的大侠。尽管因为发饰“潦草”、身材略微发福被网友们调侃,解伟却并不在意。最近,他还联合当地农业和商务部门,做起了网络直播,推广本地农产品。

  湖北省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 解伟:全国那么多文旅局长都选择了网络(宣传),只有这么多人在一起去拼搏,去比较,这个产业才会火热。

  业内专家认为,文旅部分负责人通过短视频等方式推广当地旅游,如何让“流量”吸引来的游客能够留得住、愿意消费,还有更多的工作要做。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魏翔:旅游是综合性产业,下一步可以从对旅游资源表面的营销,拓展到城市的文脉、城脉、商脉,这样更深层次的营销。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伊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