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新能源产业链优势明显 吸引外商投资加码
2023-03-27 11:17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外资企业不是外来客,而是一家人。”这样的积极信号也让不少国际大企业纷纷拿出真金白银,加大在华业务的投入。

  不久前,宝马沈阳生产基地生产的第500万辆汽车正式下线。新下线的这辆车是一款全新的纯电动车,而生产这辆车的这个新厂区,也是宝马集团全球第一座专门为生产电动车而设计的工厂,150亿元的总投资让这个项目成为了宝马在华最大的单项投资。

  宝马集团董事长 齐普策:中国已经是我们全球最大的市场。我们在这里有一个强有力的计划,特别是对电池驱动汽车,即纯电动汽车的更大投资。

  记者了解到,宝马在中国已建设了完整的产业链,有400多家本地供应商。随着电动化转型的加速,宝马也选择将自己在沈阳的动力电池生产项目进行大规模扩建,投资总额约100亿元;同时,还与国内多家电池龙头企业先后展开合作。

  宝马集团董事长 齐普策:两年后,我们销售的汽车将有25%是纯电动的。到今年年底,我们在中国市场上会有11款纯电动汽车。因此,我们对数字化和电动化的发展有着非常积极的看法。

  不仅是新能源汽车,国内风电行业的快速发展,也让产业链上的外资企业选择加码投入。在天津,一家来自德国的机械设备制造企业的新车间即将投产。在这里,可以装配测试最大15兆瓦的海上风电传动链,而建设这一车间已是这家企业从1996年来华至今的第九次增资扩产,这里也成为了他们在德国以外最大的机械制造基地。

  德国弗兰德集团中国区主席兼首席执行官 勾建辉:我们判断就是说中国的风电或者说可再生能源行业,肯定是一个稳定发展的(前景)。在市场上,我们离不开中国市场;在供应链上,我们离不开(中国的)供应链,80%以上都是中国的供应商,他们跟着我们一块来服务中国客户,同时我们也把他(们)带到了国际市场上。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伊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