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老友记” | 博鳌“朋友圈”不断扩大
2023-03-28 11:39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从2001年2月份成立以来,博鳌亚洲论坛已走过了22个年头。20多年间,论坛的规模和影响力不断扩大,“朋友圈”越来越广。这其中,有一些博鳌的老朋友,他们见证了博鳌亚洲论坛的创建和发展,他们既是参与者,也是推动者。

  龙永图,原国家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副部长,2003年到2010年期间,连续8年担任博鳌亚洲论坛的秘书长。

  这个让龙永图印象深刻的会面发生在博鳌亚洲论坛2007年年会上。当年,时任菲律宾总统阿罗约、微软公司联合创始人比尔·盖茨同时应邀参会。

  龙永图告诉记者,虽然过去了16年之久,但他依然清晰记得当时合照的细节,因为这一幕让很多人看到,来自各国的政要与企业代表,可以在这里凝聚共识、促进合作。而今,博鳌亚洲论坛“政商对话平台”的标签已经深入人心。

  博鳌亚洲论坛举办期间,来自世界各国的政商人物、专家学者汇聚于博鳌小镇,围绕经济、社会、环境等议题进行高层对话,虽然议题正式严谨,但朋友之间的交流却轻松愉快。龙永图说,这里面也少不了很多幽默的老朋友的功劳,他们都是营造气氛的高手。

  投之以诚,待之以礼,是博鳌亚洲论坛一直以来秉持的交友方式。在这样的一个开放包容的平台,不同的意见得以沟通协商,剑拔弩张也会消弭在平等对话的氛围里。龙永图回忆说,博鳌亚洲论坛向外界传达的就是中国以开放的姿态、尊重的态度,与各国交朋友。

  如今,经过20多年的发展,博鳌“朋友圈”不断扩大,老朋友们的合作与交流也更加密切。在这个过程中,中国也从全球化的参与者,成为了推动全球化的主力军。

  博鳌亚洲论坛原秘书长 龙永图:多边主义,它的哲学基础就是多样性,就是要尊重多样性,要相互尊重、互鉴、开放包容。所以我就感到我们博鳌亚洲论坛的一个很重要的任务,就是广交朋友,不忘老朋友、结交新朋友、扩大“朋友圈”。我觉得实际上是为我们中国(推行)多边主义创造条件。

  当谈到今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的主题为“不确定的世界:团结合作迎挑战,开放包容促发展”时,龙永图表示,中国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方针政策将为全球的不确定性注入稳定剂。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伊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