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央预算集中向社会公开
2023-03-28 21: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3月28日电 (记者 赵建华)2023年中央预算28日集中向社会公开。2023年公开的中央预算包括经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批准的中央预算和中央部门预算。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下称负责人)介绍,中央财政预算公开内容涵盖中央四本预算情况、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预算情况和有关说明。包括: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情况及其变动说明;中央社会保险基金收、支、余情况和全国统筹调剂资金上缴下拨情况;政府债务余额限定情况;46项转移支付项目分地区情况及其说明。

  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财政部持续推动预算公开取得新进展。预算公开范围不断扩展,内容不断完善,形式不断优化,持续提升预算透明度和可获得性,推动建设阳光政府、责任政府、服务政府。

  28日,财政部、外交部、教育部、民政部、生态环境部等中央部门2023年度预算集中向社会公开。

  负责人表示,中央部门预算公开内容涵盖部门总体收支预算情况、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以及重点事项说明等。包括:部门收支总表、部门收入总表、部门支出总表、财政拨款收支总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财政拨款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等9张报表。对预算收支增减变化、机关运行经费安排、“三公”经费、政府采购、国有资产占用、预算绩效管理、提交全国人大审议的项目等情况予以说明,并对专业性较强的名词进行解释。

  今年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的公开范围继续扩大。负责人说,今年要求中央部门公开绩效目标比例较上年又有所提高,除涉密、敏感信息外,原则上公开部门预算的中央部门,应将一般公共预算一级项目、政府性基金预算项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项目绩效目标表按照不低于项目数量60%的比例向社会公开。

  负责人还介绍,经过多年努力,中央部门“三公”经费管理制度日益健全,约束力度明显提升,有效遏制了无实质内容出国、超标准超编制配备公务用车、公务接待铺张浪费等行为。与疫情前的2019年相比,2023年中央本级“三公”经费预算减少约16亿元人民币。(完)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廖文焱,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