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时评:以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引领西藏现代化
2023-03-29 06:0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拉萨3月28日电 题:以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引领西藏现代化

  新华社记者陈尚才、李键

  高原春来,阳光明媚。在一片生机盎然中,西藏各族人民迎来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

  回望历史,1959年,西藏民主改革彻底废除了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度,推翻了官家、贵族和寺院上层僧侣“三大领主”的黑暗统治,开创了西藏各族人民翻身解放、当家做主的崭新时代。

  64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西藏各族人民改天换地,创造跨越上千年的发展奇迹。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为西藏把舵定向、谋篇布局,两次出席中央西藏工作座谈会,多次对西藏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明确了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确立了“十个必须”的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亲临西藏看望各族干部群众,推动西藏各项事业取得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西藏作为曾经全国唯一省级集中连片特殊贫困地区,历史性消除绝对贫困,正与全国人民一道,迈向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

  如今的西藏,社会大局更加稳定,经济文化更加繁荣,人民生活更加自由幸福。2022年,西藏自治区地区生产总值达2132.64亿元,粮食、蔬菜、肉蛋奶产量分别达到107万吨、93万吨、88万吨,人均预期寿命从1951年的35.5岁增加到现在的72.19岁……西藏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雄辩地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社会主义新西藏,更不会有今天西藏人民的幸福生活。西藏干部群众笃信:只要跟着中国共产党、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同心协力,就一定能够如期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共沐新时代春风,推进西藏现代化建设,要把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作为行动指南。要抓好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坚持稳定为先,努力做到民族团结进步走在全国前列;坚持稳中求进,努力做到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坚持生态为要,努力做到生态文明建设走在全国前列;坚持强边富民,努力做到固边兴边富民行动走在全国前列。

  共沐新时代春风,推进西藏现代化建设,要坚持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要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雪域高原广大群众,坚持所有发展都要赋予民族团结进步的意义,都要赋予维护统一、反对分裂的意义,都要赋予改善民生、凝聚人心的意义,办好就业、教育、社保、医疗、养老、托幼、住房等民生实事,让各族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共沐新时代春风,推进西藏现代化建设,要坚持改进作风狠抓落实,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雪域高原落地生根。要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切实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努力在推进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新气象新作为,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雪域高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格桑花开幸福路,雪域儿女正扬帆。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已成为360多万雪域高原儿女的共识,并化为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的磅礴力量。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吴郁莹,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