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视听超即时通讯成第一大网络应用 用户规模达10.40亿
2023-03-29 20:00 来源:新华社

  作为第十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的重要活动,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3月29日在成都发布《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2023)》。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12月,我国网络视听用户规模达10.40亿,超过即时通讯成为第一大互联网应用。

  报告称,2022年泛网络视听产业的市场规模超过7000亿元,短视频和网络直播领域贡献了主要增量。其中,2022年网络直播用户规模达7.51亿,超过综合视频成为仅次于短视频的网络视听第二大应用。

  报告中多个数据显示,网络视听已经不再只是娱乐的手段,开始成为获取信息、学习知识的渠道,具有看新闻、学知识需求的短视频用户占比超过了30%。此外,与2021年相比,各类用户群体对短视频使用率均有所上升,其中50岁及以上、小学及以下学历的用户使用率均增长了5个百分点以上,意味着短视频进一步向各类网民群体“渗透”,成为互联网的基础设施。

  “回望过去十年,网络视听行业在困局中迎来转机、在瓶颈期创造新增量,迅速成为我国文化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副秘书长周结在报告发布会上发言称,这十年网络视听行业不断探索优质内容生产和表达方式创新,从流量逻辑回归质量本位。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党委副书记魏正新在发布会现场说,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网络视听行业持续推进改革创新并取得蓬勃发展,为我国互联网建设和文化事业繁荣发展作出重要贡献。(记者袁秋岳、董小红)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廖文焱,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