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评:推动网络视听实现高质量发展
2023-03-30 09:34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新征程,再出发”,第十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将于3月30日在成都开幕。作为国内网络音视频领域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具有行业“风向标”的国家级盛会,网络视听大会既是集中展示网络视听行业发展成果的窗口,也是碰撞智慧、交流经验、汇聚力量的重要平台,必将有力推动网络视听在新征程上实现高质量发展。

  网络视听是互联网时代催生的新模式新业态,是数字化转型带给人们的新体验新成果。近年来,从短视频异军突起,推动文化创作模式、媒体传播格局的转变,到网络微短剧、网络动画片、网络电影兴起,丰富人们日常追剧看剧的选择,再到5G、虚拟现实、元宇宙等技术不断创新迭代,打开未来想象空间,网络视听行业不断迈向多元化、高端化、智能化,成为数字经济的重要引擎。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第51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至2022年12月,我国网络视频(含短视频)用户规模达10.31亿,较2021年12月增长5586万,占网民整体的96.5% 。《2021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显示,2020年泛网络视听产业规模破6000亿元 。

  当然,网络视听行业蓬勃发展,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现实问题。比如如何适应媒体融合发展的趋势、不断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如何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更好呵护青少年健康成长?如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美好视听生活新期待,创作更多质量高、格调高、影响广的视听作品?回答好这些问题,是推动网络视听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本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聚焦网络视听发展的新模式、新内容、新文化、新业态、新格局,深入交流“行业发展与社会责任”和“高质量发展”重要问题,分专题、分领域深入研讨行业发展问题,就是要推动行业各方深入研讨、凝聚共识,形成共促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行业发展遵循市场规律,但任何时候都要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网络视听产品,服务的是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年轻群体,影响的是数以亿计的庞大用户群,在人们日常精神文化生活中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这就决定了推动网络视听高质量发展,必须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行业企业要积极承担起社会责任,坚持正确的创作导向,以主旋律鼓舞人、以正能量感染人、以大流量吸引人,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要更好发挥“网络视听+”的作用,链接人们生产生活、工作学习,赋能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让网络视听行业造福更多人。

  推动网络视听实现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监管的保驾护航。网络视听行业繁荣背后,一些行业乱象、不良风气仍然存在。有的短视频平台热衷打“擦边球”、内容低智低俗,消耗了用户大量时间、负向影响了用户心智;有的视听节目粗制滥造、注水现象严重,备受观众吐槽;还有的靠搬运、抄袭维持内容更新,盗版侵权现象屡见不鲜……凡此种种,影响了网络视听行业健康发展,必须下更大力气进行治理。一方面要持续加大监管力度,聚焦突出问题深入开展网络空间专项整治;另一方面要完善顶层设计、加强政策引导,发挥行业自律作用,确保价值引领不缺位、行业发展不偏航。

  开局起步要有新气象、新作为。本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将发布“我们的幸福生活”短视频征集展示活动优秀作品,启动“我们的新征程”主题好视听作品征集展示活动;同时举办文创集市、云展览等近40场群众性活动,促进视听消费升级。由此来看,扎实推动网络视听高质量发展,必将更好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增强亿万人民的精神力量,为实现新征程良好开局作出贡献、注入动能。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伊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