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将多措并举推动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利用
2023-03-30 18:2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3月30日电(记者 陈冬书、于文静)未来5年,我国将通过完善畜禽保种理论、创新保种技术、开展种质特性评估、挖掘优异基因等举措,提升畜禽遗传资源保护效率和科技水平。

  这是记者日前在第四届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委员会成立大会上了解到的消息。

  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张兴旺表示,中央种业振兴行动实施以来,社会各界对种业高度关注。近年来,我国在畜禽品种审定上严格把关,白羽肉鸡拥有了自主培育新品种,开启了产业化之路,并先后完成了42个新发现畜禽遗传资源的鉴定。

  张兴旺表示,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委员会是推动我国畜禽种业高质量发展的骨干力量,是重要的战略智库,要充分发挥好参谋助手作用,依法履行畜禽遗传资源鉴定、新品种审定等职责,组织开展资源保护利用规划论证、技术咨询和科普宣传等活动。

  第四届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黄路生在会上表示,第四届委员会将加快培育审定一批高效、优质、节粮、绿色新品种,努力实现种源自主可控。

  据悉,第三次全国畜禽遗传资源普查第一阶段面上普查任务已全部完成,全面覆盖了我国62万个行政村,第二阶段的畜禽遗传资源生产性能测定任务已完成九成,今年普查工作将实现收官。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廖文焱,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