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嘉宾建议重视下一代文化、情感能力培养
2023-03-30 21:5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海南博鳌3月30日电(记者赵叶苹、牛梦彤)在29日晚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给下一代更好的教育”分论坛上,与会嘉宾一致建议,人工智能时代,应更加重视下一代文化、情感、沟通合作等能力的培养。

  博鳌亚洲论坛理事、新西兰前总理希普利直言,过去20年,互联网、人工智能扑面而来,如果做不好,人工智能就会以一种不受控制的方式去掌控我们的生活,人类需要为未来做好准备。她认为,教育不仅是智力的,也是情感的和文化的。教育很重要的责任之一就是帮助孩子了解自己,“如果孩子们对于自己的根源有更深的认识,那么他们就更能谋定自己的未来”。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预防青少年犯罪研究会副会长李玫瑾指出,当前,过多的屏幕生活或线上教育,导致孩子成长过程中的社会性发展出现问题,一些孩子常把虚拟当成现实。教育最重要的使命之一是“教育他为人”,一个人只有有情感才不会迷失。“对于孩子的社会性发展、情感以及与人互动能力的培养,要给予足够重视。”

  李玫瑾还认为,教育应当是多维度的,在统一的学校教育背景下,从事教育的人要及时发现孩子的兴趣、热爱和特长,帮助他们发展成为有用之才。要重视家庭教育,好的家庭教育第一是陪伴,第二是家长要不断学习,要了解孩子心理,不要让孩子的成长变得很涩、很艰辛。

  新加坡南洋艺术学院表演艺术学院院长林汉崇说,更好的教育应该帮助孩子建立自信,在与人沟通中建立尊重和善良的心,要懂得和人工智能沟通的能力,懂得提问,有批判精神,有处理大量的信息和材料的能力。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廖文焱,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