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部:“乙类乙管”后首个清明节,常态化殡葬服务保障工作全面恢复
2023-03-31 19:0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3月31日电(记者 高蕾)记者31日从民政部2023年第一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民政部近日对全国清明节祭扫工作作出部署安排,要求各地全面恢复常态化殡葬服务保障工作,严禁随意限制、暂停殡葬服务,扎实细致做好清明节群众祭扫服务保障工作。

  据了解,今年的清明节是我国实施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以来的第一个清明节。今年清明节群众踏青祭扫、安葬悼念、追思亲人的需求将明显增长。加上清明节假期仅有一天,“时间短、流量大、空间小、密度高”的特点更为突出,清明节当天祭扫的人流量将更大。为此,民政部专门印发通知、召开视频会议,要求各地充分认识做好今年清明节祭扫工作的特殊重要性,加强对清明节祭扫工作的形势研判和风险评估,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具体措施。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民政部还对殡葬服务机构清明祭扫服务保障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各殡葬服务机构要通过移动客户端、微信公众号等服务渠道,及时发布祭扫相关信息,方便群众及时掌握祭扫动态;严格落实相关管理服务标准规范,做到服务项目、收费标准及惠民措施公开公示;从方便群众祭扫出发,通过增设服务窗口、延长服务时间、优化服务流程、创新服务手段、强化人文关怀等,想方设法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温馨的服务,不断提升公众满意度。

  “考虑到不同群体特别是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问题,我们要求各地殡葬服务机构保留线下服务传统模式,设立绿色便捷通道,保障特殊群体祭扫需求。同时,各地要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采取预约、错峰、限流等方式,降低祭扫高峰期人流密度,防止各类安全事故发生。”民政部社会事务司司长王金华说。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廖文焱,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