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种业振兴“打基础”加快推进
2023-04-01 20:0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三亚4月1日电(记者 陈凯姿、罗江)按照“一年开好头、三年打基础、五年见成效、十年实现重大突破”的战略部署,我国种业振兴领域各项工作全面展开。在1日开幕的2023中国种子大会暨南繁硅谷论坛上,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张兴旺表示,自《种业振兴行动方案》出台以来,各方合力推进,种业振兴在2021年良好开局基础上又迈出坚实一步。

  据张兴旺介绍,我国有序推进种业振兴行动,国家农作物种质资源库和海洋渔业资源库建成运行,农业种质资源普查新收集资源52万份。在育种创新攻关方面,自主培育的3个白羽肉鸡品种打破国外种源垄断,市场占有率超过15%;两把基因编辑“剪刀”加快研发应用。

  同时,种业企业扶优也获得新进展,从全国3万多家种业企业中遴选出270家优势企业,构建国家种业振兴企业阵型,推动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此外,由216个农作物基地、262个畜禽核心育种场、91家水产原良种场组成的种业基地“国家队”供种保障率由70%提高到75%。

  随着新修改的种子法实施,我国植物新品种保护制度进一步健全,种业知识产权保护专项整治和监管执法年活动深入实施,形成了严厉打击假冒伪劣、套牌侵权违法行为的“组合拳”。

  “今年是种业振兴‘三年打基础’的第三年,‘小荷才露尖尖角’。”张兴旺同时提到,要实现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需要政商学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形成强大合力。农业农村部接下来将扎实推进种业振兴五大行动,努力破解体制机制障碍,加快解决农业生产对优良品种的急迫需求。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廖文焱,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