恰是一年春好处 带你寻春景、游春色、尝春味
2023-04-02 06:25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我们常说“报得三春晖”,三春,其实是指春季的三个月,农历正月称孟春,二月称仲春,三月称季春。今年是闰二月,现在春分已过,清明未至,正是仲春好时节。下周三(4月5日)就是清明节了,今年有些特殊,清明假期只休息一天,所以这个周末也是游人密集踏青的好时间。恰是一年春好处,接下来,带您一起去寻春景、游春色,尝春味,享春光,感受诗意的春天。

  福建罗源:“花园村”陌上花开 千亩杜鹃竞相绽放

  春天,是一年最好的时光。这个季节有太多迷人的景色。先去福建省福州市罗源县碧里乡的西洋村看看。这里种植了5000多亩花卉苗木,是当地远近闻名的“花园村”,眼下,村子里种植的一千多亩杜鹃正值盛花期。

  总台记者 黄珊:在福州市罗源县碧里乡的西洋村,每年的三四月份,都是西洋村花开最盛的时候。从空中看去,阡陌纵横,花团锦簇,红花绿叶交织成了一片绚烂花海。虽然这些天都是阴雨连绵,但是这些错落有致的苗圃梯田,与远处的青山交相辉映,在低沉的云雾中,勾勒出一幅恬静唯美的乡村画卷。整个西洋村一共种植了5410亩的花卉苗木,有红花檵木、红叶石楠、茶花、四季桂等多个不同的品种。

  

  总台记者 黄珊:眼下,开得最好的就是一千多亩的杜鹃花。这些粉红色的花团,就是杜鹃花的一个园艺品种,它叫做东洋杜鹃,它的植株比较矮小紧凑,属于小叶小花型品种,也就是叶子和花朵都非常小,但是它的花量非常大,可以做到“见花不见叶”。而且它的花色非常多,有粉红色、朱红色、纯白色,还有双色等等。这个品种的杜鹃花,每年只开一季,花期有40天左右,可以说观赏价值非常高。而目前,西洋村全村从事花卉苗木种植的村民,超过了2000人,占比是达到全村人口的70%以上,西洋村是远近闻名的“花园村”,这里几乎家家种花卉,户户植苗木,花卉苗木也成为当地的支柱产业,年产值达到了5亿元人民币。

  寻春景:开往春天的列车

  四月春意盎然、百花盛开,赏花、春游的人变得越来越多,寻春、找春的方式也越来越独特,搭上“开往春天的列车”成为游客们踏青出行的新方式。

  

  在北京郊外的居庸关长城脚下,蜿蜒的铁路线上,有一趟“网红”列车缓缓穿过漫山遍野的花海,这就是北京市郊铁路S2线。沿着老京张铁路修建,依长城而行,沿途是漫山遍野的山桃花和杏花。每年三四月,北京山区的山花次第绽放,靓丽迷人。坐着这样的花海列车穿行山中,也成为京郊游的热门选项。

  

  在甘肃省平凉市崇信县,漫山遍野的朵朵桃花也迎来了盛放期。一列列火车穿行而过,与桃花撞了个满怀,马不停蹄地奔向了希望的春天。从空中俯瞰,成片成片的桃林,仿若粉色的海洋,吸引了不少游客纷至沓来赏花、拍照,享受美好的春日时光。

  

  春日时节,正是陕西汉中油菜花的天堂,120多万亩油菜花现在正盛放在山野之间。穿行其中的西成高铁如游春的白龙,在花海中掠过,构成了一道唯美的春景。现在,平均8分钟就有一趟动车往返于西安至汉中之间,一路动车,一路春景,当地铁路充足的运力资源也让游客可以随时开启说走就走的旅行。

  贵州黄果树瀑布进入最佳观赏期

  欣赏了春花红胜火,我们再去看看江水绿如蓝。最近,贵州的黄果树大瀑布开始进入一年之中的最佳观赏期。

  总台记者 尹平:在黄果树瀑布景区的六角亭,大家可能听出来了,飞流直下三千尺的瀑布水声,其实离我并不远。请跟随镜头往外看去,声势震天的黄果树大瀑布就在眼前。我在这个地方听着瀑声、品着香茶,体验感格外好。

  

  总台记者 尹平:今天,黄果树大瀑布的流量约为8立方每秒,正处于秀丽期,而现在也正是黄果树瀑布进入壮丽期的关键时刻。今天的黄果树瀑布景区人流量达到了1万人次,根据景区大数据系统的预测,未来这几天,黄果树三大景区,也就是大瀑布、陡坡塘瀑布、天星桥的总人流量将达到3万人次。

  夜游黄果树瀑布 晶莹多彩梦幻十足 

  

  总台记者 尹平:为了让游客“住下来”,景区推出的“夜游黄果树”也是别有一番风味。大家现在看到的镜头就是夜间的黄果树大瀑布灯光秀。在斑斓璀璨的灯光映射下,白天白水如棉的大瀑布,晚上变成五光十色的水晶。

  

  总台记者 尹平:除了能夜赏,还能有夜跑。从今年开始,每年有80多场在大瀑布前的夜跑活动。在整个大瀑布景区的步道上,跑一圈的长度是21公里多一点,正好可以跑个“半马”。

  山西:春游太行山 峡谷绿意浓

  在锦绣山河里,我们继续去遇见春天。这段时间,位于山西长治壶关县的太行山大峡谷绿意渐浓,漫山遍野盛开的连翘花、四季常青的油松树,将太行山装点得分外迷人。

  总台记者 胡晓冬:我现在是在太行山大峡谷其中一个景区八泉峡,来到这里的第一站就是乘船游览高峡平湖,抬头见山低头看水,在高山峡谷间,既有着北方山川的壮观,又蕴含着江南秀水的柔美,3000米长的湖区峰回路转,蜿蜒曲折,就像一幅徐徐打开的山水画卷。游客来这边踏青游玩,可以从“水、陆、空”多角度、也就是乘船、步行登山以及乘坐高空缆车的方式全方位欣赏八泉峡美景。全程不走回头路,整个行程用时约3个半小时。除此以外,一些爱好登山的驴友也可以选择一条纯登山的线路,又可以欣赏到太行山的另一种风情。

  

  总台记者 胡晓冬:行走在山间,游客们除了看山看水,最常见的还有漫山遍野盛开的连翘花,以及四季常青的油松,连翘花对土壤要求不高,有耐干旱贫瘠的特质,因此在太行山间处处能见到它们的影子,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和观赏价值。而油松则是把这里从荒山秃岭变成了生态绿洲的大功臣,当地发明“干石山上栽油松”的技术,在干石山区植树造林有105万亩,才有了如今欣赏到的美丽风景。

  

  总台记者 胡晓冬:来这边的游客不论是跟随旅游团还是自驾游,都可以直接将车辆开到景区入口处的停车场,在各个网络平台购票会比现场购票便宜10元。需要注意的是,山间温度低,要多备一件厚点的外套,年龄大的游客可备一支登山杖,辅助登山。在登山过程中,基本上15分钟左右就会有一个休息驿站,可供大家坐下休息,或者是进行简单的饮食、补充能量。现在正是太行山绿意渐浓繁花盛开的时节,如果感兴趣的观众朋友可以前来踏青游玩。

  山西孝义:白琵鹭北迁伴春归 更换飘逸“新发型” 

  春和景明,万物复苏,花香和鸟语,最能够润泽春色。近日,山西孝义市孝河国家湿地公园迎来一批北迁的白琵鹭,或休憩或捕食,画面十分惬意。但是这批白琵鹭可不一般,特别是这发型。原来,春日里白琵鹭们还特意找了自己的发型师,换装了大自然馈赠的新头饰,它们头顶长出了这个季节特有的繁殖羽,这也表明它们已进入繁殖期。以前顺滑柔软的拉直,居然在春风的抚摸下,发量惊人地迎风而起,展示出了时髦的舒展和飘逸无比,在这如诗如画的春天里,鸟儿的气质也是拿捏地死死地让人感叹不已,美貌甩开别人好几十米,原来最好的发型师就是你,这轻抚面颊又清新可爱的春风十里。

  尝春味:人间至味是清欢 菜市场里找“春天”

  春天春味正好,我们再来说说舌尖上的春天。时令美食中,最馋这一口清甜微苦,春日的餐桌上也最少不了“春菜香”。

  

  在诗人陆游笔下,有这样的诗句“日日思归饱蕨薇,春来荠美忽忘归”。这诗里的“蕨薇”就是山菜或是野蔬,下半句里的“荠美忽忘归”说的就是春日里的“荠菜”,可能陆游是个“荠菜控”,他的多篇诗作中不止一次提到荠菜。在诗人黄庭坚笔下,还有“试挑野菜炊香饭”的诗篇,可见质朴清雅的野菜,也有着与众不同的鲜美滋味。

  

  如果说什么菜能代表春天,很多人都会想到“香椿”。“早春桃李绽芬芳,它却迟来一树香”,这说的就是香椿独特的味道,新鲜的香椿洗净,配上鸡蛋炒在一起,便是春天的味道。山野嫩蔬,春日好味,榆树上也长满了榆钱儿,因其形状圆薄如钱币而得名,味道清甜滋润,可以做成榆钱饭、炒榆钱、榆钱窝窝头等等。

  

  柳树是春天的“代言人”,柳芽也是清新爽口的春季美食。还有马齿苋,叶子细小如同马的牙齿,因此得名“马齿苋”,《本草纲目》记载“鲜食味道微酸、口感略黏”,可以凉拌、做粥、剁馅等等。春菜在冬日里积蓄能量,新芽的脆嫩爽滑也让舌尖上的春天别有一番味道。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伊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