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加速新能源汽车与能源转型融合发展
2023-04-02 09:34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正在北京举办的2023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上,一个焦点的议题是新能源汽车如何与能源转型更好融合发展。与会人士指出,我国在这两个产业的融合上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国家能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新能源汽车通过充电设施与电网进行能量交互,可以将可再生能源发的电有效消纳。目前在山东、四川、陕西等14个省份进行了绿电交易,累计完成了52亿千瓦时的交易电量,减少碳排放约500万吨。

  国家能源局监管总监 黄学农:新能源汽车作为海量分布的移动储能资源,可以通过大规模有序充电、双向充放电实现对电网负荷的削峰填谷,提高电网调峰调频和安全应急的响应能力。

  截至2023年2月底,我国在充电设施建设方面,建成了充电站约11.1万座,充电桩559万台,推动了新能源汽车与能源转型更好融合发展。国家能源局表示,下一步,将建立更加完善的车、桩、网一体化运行发展模式,为两个产业的融合发展奠定更好的基础。

  国家能源局监管总监 黄学农:特别是针对居住社区和城际出行等充电难的这些重点领域,推动加快形成适度超前、布局均衡、智能高效的充电基础设施体系。

  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表示,从中长期发展来看,交通领域中的新能源汽车将成为降低碳排放的主要力量。

  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 李毅中:从使用环节来看,纯电动车可以减排近40%。今后随着电力中的非化石能源的占比越来越高,以及我们电动车提高能效,减排的效果会更加明显。

  李毅中同时表示,智能网联汽车将是我国降低碳排放的新生动力,安全、高效的自动驾驶,可以提升出行效率20%到30%,进一步助力减碳减排。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伊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