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第133届广交会4月15日到5月5日在广州线下举办
2023-04-04 13:40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4月4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第133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有关情况。

  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王受文介绍,广交会是我国对外开放的一个重要窗口,是我国对外贸易的一个重要平台。即将召开的第133届广交会将于今年4月15日到5月5日在广州线下举办,同时也开始了常态化的广交会线上展。

  办好第133届广交会,对中国经济发展、对世界经济复苏,都具有重要意义。就中国而言,广交会展位是企业走向世界的桥梁。近期,对2万家参加广交会参展企业做了一个线上问卷调研,2万件问卷收回了1.5万件。这些企业反映,当前外需下降、订单不足是他们面临的主要困难。广交会通过线上和线下实体展两种方式,让中国的这些参展企业和境外采购商、国内采购商面对面进行交流,成熟了可以进行现场成交,也可以通过线上交流熟悉情况,为下一步签约打好基础。

  第133届广交会还是按照以前的惯例,线下展分为三期举办,每期举办时间为5天,展览面积每期是50万平米,三期共150万平米。在这三期里面,出口展147万平米,为外国企业参展、向中国或者向其他地区销售的进口展览面积是3万平米。出口展展位有7万个,参展企业3.4万家。3.4万家企业里面品牌企业或者拥有制造业单项冠军、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称号的企业有5700家。进口展3万平米,首次是在三期都有进口展,现在已经表明要参加进口展的企业来自美国、加拿大、意大利、德国、西班牙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508家境外企业参展。线上展参展企业达到了3.5万家,线上展的平台作用也进一步优化。

  第133届广交会加大在全球招商力度,推动全球采购商来参加广交会。通过224家驻外使馆或者领馆经商机构、67家外国驻广州的总领馆、180多个广交会全球合作伙伴,向全世界各国各地区采购商发出邀请。同时,对一些重点市场,还组织了10条线路进行重点地区的宣传推介,举办了40余场“贸易之桥”的供应采购对接活动,邀请了14家国内外零售巨头、知名跨境电商平台驻点采购。

  本届广交会还进一步完善贸易配套服务,提供物流仓储、金融保险、检测认证、商业咨询、设计创新、跨境电商、综合服务等一系列为了广交会实体展而专门设计的贸易服务,有250多家机构或者服务提供者将参加这个贸易服务展览。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廖文焱,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