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第133届广交会有五大新亮点
2023-04-04 13:42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4月4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第133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有关情况。

  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王受文介绍,广交会从1957年开始举办,到今年已经办到第133届,不断与时俱进、改革创新,对即将召开的第133届广交会,也作了一系列的优化。

  首先,启用新的展馆。在广州市大力支持之下,新展馆面积10万平米,在广交会原场馆之外,又建了一个10万平米的新展馆,要举办三期,10万平米乘以3,就是30万平米,等于增加了30万平米的展览面积,比原来多了25%。这次增加了30万平米,就意味着增加了三个大中型的展览,可见广交会规模之大。

  第二,增加新的题材。新技术的运用成为新商品,在国内交易并且走向国际,成为跨国交易的对象。特别明显的是,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等产品国际贸易快速发展,老年人、婴幼儿“一老一少”所需要的产品国际贸易也在增长。面对国际贸易新趋势,面对市场新需求,在这届广交会增加了工业自动化和智能制造、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智慧生活、孕婴童用品、“银发经济”、检测和防护用品等新的展览题材。

  第三,新企业参展踊跃。本届广交会新参展的企业达到了9000多家,涉及家电、电子、车辆、机械、日用消费品、医药、医疗保健等。新增加的企业,既有制造业单项冠军,有专精特新小巨人,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还有国家企业技术中心称号的企业,一共有1600多家。

  第四,新品首发首秀较多。初步统计,线上线下举办的新品首发活动有300多场,涉及工业制造、电子家电、建材家装、五金工具、家居消费、时尚生活、健康休闲等。在线上平台上,因为线上展没有空间的限制,所以展览的展品超过了300万件,其中企业标注的新品达到了80万件,绿色低碳产品50万件,智能产品13万件。

  第五,常态化运营线上平台。广交会线上展对标知名的跨境电商平台运营模式,线上平台优化了141项功能。调动了进出口商会和各个地方的积极性,将举办40多场“贸易之桥”、双循环促进、进口商品专场采购会等系列活动。线上广交会要做到永不落幕。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廖文焱,赖旭华